首页 > 威海要闻

南海新区:7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跑起来”

2022-06-20 编辑: 宋倩

      

      6月10日上午,臻迪南海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绑扎钢筋等工作。眼前的4栋办公楼和1栋展览建筑及配套附属设施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看着快速“长大”的项目,项目监理方总监刘燕成信心十足,“等明年6月投用后,臻迪科技将吸引更多研发企业来此抱团发展,形成拥有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完备的产业生态圈,这里也将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的‘硅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纵深推进“十大扩需求”行动,接续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畅通经济循环,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韧性。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生命线”,南海新区加强“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为项目制定季度、月度作战图,开展“下沉式”服务,保障项目推进。今年以来,70余个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加速推进。

      润辉生物泰美太医药制剂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同样繁忙,20多名工人正进行承台和圈梁浇筑,基础施工完工在即。这个围绕高端医药产品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系列海洋高端医美制剂1亿支。

      该项目自5月16日进场施工以来,推进迅速。“部门服务很给力!”项目经理刘爱平认为部门的“下沉式服务”是项目建设的强大“助推力”,“南海新区项目服务部门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工作人员经常和我们一起泡在工地上。需要变更手续,行政审批部门会主动询问手续是否齐全,住建部门也主动上门验收。”

      在距离润辉生物泰美太医药制剂产业化项目不远处,镁合金产业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推进。该产业园将打造完整的镁合金板材制造加工产业链,国内领先的宽套幅镁合金专业化板卷生产线将落户于此。

      宁可要素等项目,不可项目等要素。南海新区全力落实各项要素保障,明确分包领导,提供全周期、全天候、零距离服务,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不止50余个产业项目跑出了加速度,20个城市配套项目亦同步推进。南海新区将项目“联系、报告、协调、跟踪、督办”等一系列服务工作常态化推进,加速推动重点城市配套工程建设。

      莱荣高铁是全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南海新区可实现威海市域半小时、胶东半岛1小时、山东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的快速交通圈,从而有力加深区域互动、优化营商环境。眼下,南海段各项施工工程都在快速推进中。

      “我们正在进行站房主体结构施工,预计明年6月底实现验收。”莱荣高铁威海南海站项目经理刘鹏飞介绍。据悉,莱荣高铁南海新区段建设也有新进展。目前,长度达7.669公里的莱荣高铁黄垒河特大桥工程已经完成架梁工作,即将进行桥面施工。

      作为黄垒河地下水库工程的后续补充工程,威海市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小观泵站施工现场,主厂房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副厂房的主体结构施工。而在东浪暖泵站施工现场,工人们则正对主副厂房进行装饰装修。据介绍,7月底将完成小观泵站主副厂房主体结构,整个工程进度达90%。

      目前,威海市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已被列入省级重点水利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从黄垒河地下水库和母猪河地下水库向米山水库调水5000万立方米。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宝翔介绍:“为保证按期交付,我们增加了人工、机械设备投入等,进度提前了两个月,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眼下,南海新区职业培训中心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威海天立学校二期项目开始地上作业、梅兰芳大剧院正进行装修、南海公园和郁金香广场进行功能升级……要素跟着项目跑,服务围着项目转,南海新区各重点城市配套项目正以“一天一个样”的速度拔地而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王文欣 通讯员 王晓根/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