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党代表回基层丨杨秀丽:发展特色农业带动村民致富

2022-06-22 编辑: 宋倩

      

      6月8日上午9时许,在乳山市南黄镇院后村,趁着农忙的间隙,40多名村民戴着口罩接连走进村委会。从济南参会回来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院后村党支部书记杨秀丽,在此向大家传达省党代会精神。

      “省党代会报告里,对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和咱们村发展息息相关的,就是发展特色产业……”传达省党代会精神的同时,杨秀丽回忆起这五年来,院后村的点点滴滴。

      探索创新“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规模化经营管理模式,发展羊肚菌、五彩小麦、烟薯25、蓝莓等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成立乳山市五彩麦花香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以来,院后村不断发展农业产业项目,“收成账单”也日益可观。

      进入6月中旬,正是收割小麦的时节,院后村五彩麦田里,农机欢腾。今年小麦扩种至近200亩,预计收成12万斤。合作社将把收获的小麦磨制成黑全麦粉,包装后再进行销售,提高产品附加值。

      “我们的黑全麦粉已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推广销售,消费者都很认可。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杨秀丽说,现在黑全麦粉的销量已达到一定规模,正打算在合作社建一个加工磨坊,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模式。

      从零散的麦地到连成片的麦田,从“摸着石头过河”寻求合作到村里的产业项目日益壮大,院后村村民“家门口”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致富”。2021年,合作社实现收入120多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

      村子富了,村民的钱包也鼓了。全村368名村民加入合作社,入社率达94%,分红的“红包”逐年增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报告中提到要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我们村不仅要按照报告要求的做,还要做好。”杨秀丽说,今年,院后村还将通过不断发展以五彩小麦为主的特色农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杨秀丽说,为了让暖心食堂的老人吃饱、吃好,按就餐老人每人一亩地的标准,从合作社拿出一块地作为互助养老产业基地,基地的产出及收益单独核算,全部用于暖心食堂的运转,并借助成熟的信用体系,推出“信用积分”抵扣餐费的办法。

      “省党代会有关乡村振兴的部署,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杨秀丽说,院后村位于黄垒河岸边,将依托黄垒河现代种业样板片区优势,发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用,深耕“院后农耕”“五彩麦花香”等乡村品牌,推动农业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实现富民强村目标,并探索建立信用+互助养老体系,让群众共享乡村振兴成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志鹏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