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微实事丨出行不安全、不方便?威海马上解决

2022-06-23 编辑: 仲鹤

      校门口设减速带 孩子有了“防护带”

      市民王先生的孩子在经开区崮山中学读书,每天早晚接送孩子上学经过校门前的成大路时,王先生总是很小心,“学校周围的交通设施比较完善,但是有个下坡车速就比较快,我挺担心孩子过马路的。”还有市民反映,学校红绿灯附近晚上灯光不好,出行不安全。

      “我们接到市民的建议之后,立刻组织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调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工程技术科四级警长李伟介绍,成大路全线路况好,相较于城区车流量、人流量也较少,因此车辆行驶速度略快。针对市民反映的下坡路段车速快问题,交警部门第一时间与学校取得联系,同时了解了接送孩子家长的意见,在下坡路段上设置了减速带。

      李伟介绍,他们对成大路全路段的坡路进行了摸排,在14处下坡路段设置了纵向减速带。“这种新型减速带是最近投入到市区道路上的,减速带由窄变宽,会给司机形成一种视觉上的压迫,自动降低车速。”李伟表示,此外,交警部门还在成大路沿路增设了限速标志,多种措施提醒司机谨慎驾驶。

      交叉路口增设信号灯 贴心兼顾居民学生

      市区花园中路与奈古山路附近车流量一直保持平稳状态,因为附近增设了一处幼儿园,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与孩子上学放学高峰期重叠,交叉路口会发生车辆拥堵、刮擦等冲突。“这个路口有时车多、人多,真应该设个红绿灯,这样大家都能遵守规矩了。”住在附近的夏女士说。

      4月26日起,花园中路与奈古山路交叉路口的信号灯正式“上岗”。6月20日,记者跟随李伟来到现场查看。“信号灯以北、以东均为下坡路段,没有信号灯时,车辆经过路口速度较快。经过对早晚高峰期的交通流量数据分析统计,该路口已经达到设置信号灯的标准。”李伟介绍,现场调研的时候他们又发现了新问题,信号灯西北角处有一居民区,这个居民区有近200户住户,花园中路的通道是进出小区唯一的出入口,“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小区居民的出行也考虑到信号灯设置中来。”

      如果按照信号灯设置标准,临近路口是不能设置小区出入口的,但是情况特殊就要特事特办。“我们为此在信号灯处向东至小区出入口,设置了10余米长的待行区,然后在小区出入口的道路南侧单独为居民设置了信号灯。”李伟解释,通过信号灯联控,小区出入车辆就不会与花园中路正常行驶车辆“打架”,从而保证整条路的畅通。

      另外,交警部门还对花园中路与奈古山路交叉路口进行了渠化,在信号灯西侧设置了专门左转车道,整个路面也由两车道增设为三车道。自运行以来,周边居民反映出行更加安全通畅了。

      李伟表示,交警部门始终密切关注道路交通运行状态的变化,对于符合《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要求、应设置信号灯的路口及时申请资金,交警部门会经过现场调研进行信号灯岗建设。

      科学调整禁行时间 市民出行更方便

      长久以来,考虑到整体路网的畅通,市区文化路从奈古山路至菊花顶路路段的路口,一直采取禁止左转的交通通行方式。但随着车辆增多,路口禁左的方式不太满足现有的出行需求。有市民提出,车辆从大世界北门古陌路向北驶出只能右转进入文化路,希望能够在非高峰时段左转。

      今年3月初,我市交警部门对市民反应的路口进行了交通流量数据分析研判,决定对古陌路北行左转及直行车辆实行限左、限直。“经过调整后,文化路—古陌路路口由南向西方向禁左标志时间调整为7:00—8:30、17:00—18:30。”李伟介绍,3月7日交警部门向社会发布了交管通告,公布了调整措施,在主要位置更新了禁转标志牌,3月14日0时起正式执行。

      “我现在觉得方便很多了,以前如果回家必须得在文化路上绕一圈,现在有了可以左转的时间,就能直接左转沿文化路西行了。”市民邹先生在大世界古陌路经营一家商铺,他表示,自从改了禁左时间之后,进出大世界古陌路都非常方便了。

      优化一个信号灯 解决周边路段问题

      很多司机都有一个苦恼,驾车沿市区世昌大道东行要在西门岗信号灯附近掉头时,经常因为所在的左转车道上等灯的左转车辆太多,而要等待很长时间。“干脆把这个掉头的口往西挪一挪。”“或者把西门岗东侧的红绿灯启用,减轻西门岗左转车辆的压力。”

      对于市民提出的解决方案,交警部门经过调研以后,会同环翠区政府商讨出了执行方案。首先取消世昌大道海城巷西口禁左标志,使车辆可以在海城巷西口左转进入世昌大道。“这样西门岗西口左转交通得到分流。”李伟介绍,同时对世昌大道海城巷东口中央隔离护栏进行偏移,路口增加了一条左转专用车道,提升路口左转车辆通行效率。另外,打开世昌大道海城巷信号灯,与西门岗协调控制,保障路口通行秩序。

      “打开信号灯的作用在于,原本在西门岗等候左转进入和平路的车辆,在发现西门岗车辆多时,可以继续前行至东侧的海城巷信号灯处左转,也给西门岗左转的车辆分流,减轻了交通压力。”李伟介绍,通过海城巷一个路口的信号灯优化,从而解决西门岗附近路段的交通通行问题。

      完善交通标志 通行规范又美观

      如今,驾车在市区万达广场—望岛小学—望岛名郡—永康里小区—望海园北附近路段时,司机能够清楚地看到路边设置的限速、禁停标志。家住望岛附近的居民万先生表示,各种交通标志完善之后,车辆行驶规范了很多,道路上也更加美观了。

      随着环山快速路、统一南路等路段的建成通车,望岛附近的道路通行更加四通八达,行驶的车辆逐渐增多,周边居民对于车辆规范通行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根据居民的需求,我们调研之后,对望岛路、统一南路等路段交通标志进行补充完善。”李伟表示,目前已经在仙姑顶路(青岛路—望海街)路段增设6套限速60标志牌,在望海街(仙姑顶路—青岛路)路段增设8套限速60标志,在望岛路(青岛路—望海街)增设6套限速60标志,市民众反映的交通标志问题得到较好解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