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家庭日常清洁与消毒要注意什么

2022-06-23 编辑: 仲鹤

       一、消毒的重要性

      消毒作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和手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众做好日常的预防性消毒,掌握基本消毒知识和技能,正确选择消毒产品和消毒方法,可提高卫生健康素养,最大程度保护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基本原则

      日常情况下,家庭无需进行消毒,每日做好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和自然通风,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家庭成员不共用卫生用品。如有客人来访,或者存在其他风险隐患,可以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预防性消毒。

       三、消毒误区

      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进行消毒;使用高浓度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对水塘、水库等环境投加消毒剂;未严格遵循消毒产品说明书使用。

      四、清洁和消毒

      (一)室内清洁。室内空气以通风换气为主,无需进行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可采取排风(包括自然通风和机械排风)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二)物体表面。地面、桌椅、床(炕)、洗脸池、家具等一般物体表面,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剂或250mg/L二氧化氯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洗净,或用有效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三)手机、钥匙等小物件。手机、钥匙等小物件的表面,可用75%酒精擦拭消毒。注意:擦拭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需要关机等待仪器完全冷却,避免静电等导致起火或爆炸。

      (四)餐(饮)具。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30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也可用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五)卫生洁具。洗手池、马桶等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1000mg/L含氯消毒剂或250—500mg/L二氧化氯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清洁去残留。注:含氯消毒剂不要与洁厕灵等混用。

      (六)纺织品。毛巾、衣物等纺织品可用煮沸消毒30分钟,也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不怕漂白的)或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怕漂白的)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七)手卫生。勤洗手,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无流动水或有需求时,可用速干手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湿巾消毒。

        五、错误的消毒方式

      全身喷洒消毒剂;车轮喷洒消毒剂;鞋底喷洒消毒剂;室外环境的表面反复喷洒消毒剂(如马路、广场、草坪等);如果有明确的局部环境受到了传染源污染,用消毒剂做一次性的终末消毒;雨雪天气对室外消毒;用戊二醛对室外进行擦拭或喷雾进行空气消毒;人工湖、水塘投放消毒粉;在室内有人的情况下进行室内消毒,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高于1000mg/L)进行预防性消毒。(来源:威海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