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科技“尖子生”拿下全省“一等奖”

2022-06-23 编辑: 仲鹤

      身披红色绶带,站上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主席台,从省领导手里接过红彤彤的“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6月22日上午9时许,在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见证下,迪嘉药业集团科研中心主任苗华明作为我市唯一企业代表,现场接受了省委、省政府的科技创新表彰。

      我市获评2021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特色化学药物原料与制剂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生产体系构建”项目是一项综合性科技成果,由迪嘉药业科研团队历时将近六年时间积淀而成。

      “代表企业接受荣誉的那一刻很激动,听了最高奖获得者的分享和省领导的讲话,我感觉责任更重了,作为企业一线的科研人,我们还要朝着更高的科技高峰冲击。”大会结束后,苗华明第一时间向记者袒露在现场的心情。

      企业一线搞科研,是一个在产业实战中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也是突破一个个卡脖子技术的过程。“边生产、边发现问题,边攻克难点、边研发技术,可以说,8项细分领域的创新技术,每一个都直接解决了药物生产过程中的痛点。”谈起这项获奖技术,苗华明如数家珍:“比如,先进生物酶催化技术,解决了原有化学合成造成的污染;循环技术最大程度实现了废物利用,形成了药物生产全流程的大循环;综合在线控制技术,极大提高了药物的质量水平,杂质率可以降到万分之五以下……”在当下这个追求绿色生产、节能降耗的发展新阶段,这一创新无疑打开了传统药企的绿色大门,意义重大。

      在大家看不到的背后,这项“省一等”拿得并不容易,这背后有企业对创新一以贯之的坚持,以及一群科研人对质量和责任的默默坚守。

      苗华明说,在项目研发最关键的几年,也是国家一致性评价叠加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推行的重要时期。在行业大环境下,企业的利润率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但却从未因此减少一分钱的创新研发投入。“国家出台政策就是为了倒逼企业提高质量,控制成本,而要实现这两点,创新是唯一出路。”苗华明说,“这两年,企业持续扩大技术创新投入,每年拿出1亿元资金用于科技创新,有了这样的支持,我们能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地去钻研它。”

      科技创新是一场资金、人才的协同攻坚。这次获评省一等奖的项目团队12人,包括苗华明在内的博士就有6名,其中不少人在这个行业已经扎根了十多年。他们当中,不少人走出校门直接进入企业,因为专业对口选择了威海,也因为事业平台留在了威海,从一名“外来引进人才”变为地地道道的威海人。

      走出大会会堂,会上提到的一句话在苗华明的脑海里始终挥之不去:“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也是我们搞科研的初衷,往小了说,把产品质量提上去,往大了说,要让我们的国产药物腰杆更直更挺!”

      没有兴师动众地奔走相告,没有第一时间分享现场照片,面对荣誉,这群科研人的“庆祝”方式很低调。当日,苗华明没有急着赶回威海,而是第一时间前往企业设在济南的研究院,进行业务对接。“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深、精、挖,在重点技术上进行细致攻关,把其中两到三个关键核心技术做到业内顶尖,努力成为标杆,也算是为整个行业作出贡献。”苗华明步履匆匆,目标坚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