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321种集采药品在威海市落地实施

2022-06-2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董传葆)记者22日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全面落实国家、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政策规定,不断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随着集采品种的覆盖范围逐渐扩大,集中带量采购这一惠民政策取得了群众就医用药得实惠、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受激励、医药企业健康发展的综合成效,有力推动了我市医保、医疗和医药协同发展。

      今年4月以来,市医保局扎实做好人工关节、胰岛素等多个集采中选产品落地相关工作,确保中选结果及时惠及群众。截至目前,我市落地实施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共321种,其中国家层面六批次药品集采涉及品种234个,平均降价幅度53%;省级层面两批次药品集采涉及品种87个,平均降幅分别为67.3%和45.8%。我市执行的集中带量采购耗材共14大类,其中国家层面两批次,包括冠脉支架,人工关节2大类;省级层面四批次,包括人工晶体、球囊扩张导管等12大类。

      在落实带量采购的同时,市医保局充分发挥“医保助企”能动性,指导全市医疗机构加快中选产品备货、按时结算货款,畅通集采配送渠道,保障患者第一时间就近享受到集采降价效应。

      接下来,市医保局将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常态化推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力争年内落地实施的集采药品总数累计达到350种以上,到2025年,各级医疗机构主要常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实现集中带量采购全覆盖。同时,鼓励定点民营医药机构参加集中采购,推进“同城同价”,形成协同效应。各级医保部门将加大供应监测力度,密切跟踪人工关节、胰岛素等相关药品、耗材的采购、配送等工作,加强临床使用、保障供应、直接结算、医保支付及结余留用等政策的协同,压实中选企业配送责任,确保中选结果平稳有序执行,切实让广大患者享受到集中带量采购带来的红利。

      延伸阅读

      集采药品质量有保障 两类医疗机构均有售

      集采药品(耗材)品质如何保障?参保群众如何用、哪里买?新闻发布会上,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王晓华就以上问题作了详细答复。

      集采药品(耗材)品质如何保障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所有药品,均通过了药监部门开展的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定了药品抽检计划,监管抽检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经专家跟踪研究,集采仿制药的疗效与原研药相比无统计学差异,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显著差异。

      如何保证患者用上降价药

      该负责人说,首先医疗机构应根据临床用药需求,在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优先使用中选药品,确保中选产品进入医院并按协议采购量采购,鼓励医疗机构完成协议采购量后优先使用质优价宜的中选产品。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等为由,影响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保证中选药品进得了医院,让患者用得上降价药。

      其次,对于中选药品生产配送企业来说,必须满足医疗机构的采购需求并做到及时配送,出现不按合同供货、不能保障质量和供应等情况时,相关部门将采取赔偿、惩戒、退出、备选和应急保障措施,确保药品质量和供应。医保部门也会与药品生产和配送企业及时对接,联系供货,保障患者使用。

      集采药品哪里能购买

      该负责人表示,每批次集采产品都有统一的落地执行时间。在中选结果正式执行后,患者可以按照中选价格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和部分自愿参加集采的民营医疗机构购买中选品种。但医院药品配备方面,受医院级别、规模、诊疗科目范围等因素影响,对于所有的中选品种医院不一定全部配备,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