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推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 到2025年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

2022-06-24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日前,我市制定了《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我市将继续巩固扩大农村“厕所革命”成果,厕所粪污有效治理,资源化利用水平稳步提升,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同时,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十四五”期间,全市55%以上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健全完善处理利用体系,规范畜禽粪污治理,到2025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到2025年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村内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建成率30%以上。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2025年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以上,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00个。积极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开展水美乡村建设试点,提升农村饮水标准,到2025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5%,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85%。

      《方案》指出,要全面推广“信用+环境整治”模式,提高农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行多元管护模式,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科学创设农村人居环境公益岗位,因村制宜设立乡村路管员、保洁员、绿化员、水管员等农村人居环境管护相关公益性岗位,并重点面向农村剩余劳动力,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员。(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