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我市出台保用工保就业20条举措

2022-06-26 编辑: 时英艳

    威海新闻网讯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近日我市出台20条举措,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6月下旬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段,我市出台7项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留威就业创业。深挖本地高校资源,我市“一校一策”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发挥好11所驻威高校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站作用,选聘驻威高校在校生作为引才专员,引导毕业生留威就业。吸引外地高校毕业生来威就业,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扩大“选择威海·共赢未来”“威你而来”“名校人才直通车”等招聘品牌活动影响力,让外地学生爱上威海、留在威海。

    我市出台政策,真金白银扶持企业扩大就业规模,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失业保险的企业,给予1500元/人一次性扩岗补助;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与一次性扩岗补助不重复享受。对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全额补贴企业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不包括个人应缴纳部分)。

    围绕重点群体,我市出台6条举措加强就业帮扶,提升就业能力。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我市常态化安置管理城乡公益性岗位,全年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不少于9800个。针对企业在职职工、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群体,大力实施“金蓝领”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特色项目制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今年计划开展各类培训3.1万人次。

    企业是稳就业的主体,我市出台5条措施援企稳岗保障用工,动态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对全市冲击新目标企业提供岗位直播、校企对接、市外劳务合作等至少5次保障用工专项服务,策划举办100场以上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同时,还将积极实施社会保险稳岗纾困政策,扶持自主创业和鼓励灵活就业,适时启用就业风险储备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良好的就业环境是保用工保就业的关键,我市将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两方面,持续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典型推广活动,聚力打造“就业友好型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孙艺嘉 通讯员 于永涛 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