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温暖且坚定 致敬暴雨中的“守护者”

2022-06-29 编辑: 宋倩

      强降雨6月28日继续,截至当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已累计达111.6毫米,全域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面对恶劣天气,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暴雨中逆行、在黑夜里坚守。

      全域暴雨!多部门24小时值班值守

      市水文中心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6月26日16时至28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111.6毫米,其中,环翠区96.6毫米,文登区121.3毫米,荣成市84.2毫米,乳山市142.5毫米,高新区78.4毫米,经开区98.8毫米,临港区127.5毫米,南海新区123.7毫米。最大降雨点乳山市北高格庄183.5毫米,最小降雨点荣成市港西54毫米。

      汛期以来,全市累计降水220.3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231.3%,较多年同期偏多198.9%;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271.5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20.7%,较多年同期偏多29.0%。

      连日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联合值班值守,开展会商研判。“全市防指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监测预警,相关成员单位间加强会商沟通,对头顶库、尾矿库、化工园区、建筑工地、老旧房屋、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加强值守和巡查,切实做到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市防指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市气象台预计,6月29日我市大部分地区及海区将有分散性雷雨或阵雨,雷雨时阵风8~9级,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同时,各沿海地区及海区有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的大雾天气,需要注意防范。

      彻夜巡视,7座水库再开闸泄洪

      6月28日上午10时许,一夜未眠的崮山水库管理所所长韩保国再次和同事沿着水库大坝进行巡视。前夜雨势强时,他们每隔一个小时就会摸黑巡视一次,排查安全隐患。

      “重点看水库水位变化,大坝外坡是否有渗漏、塌陷的地方,供电设施有无问题等。”韩保国说,因为持续强降雨带来水位上涨过快,6月27日10时崮山水库开闸泄洪,并根据降雨强度,实时调整开启闸门的数量和高度,6月28日上午三个闸门全开,开启高度为5厘米,确保水库水位不高于汛限水位。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6月28日雨势减弱,但由于前期降雨偏多,各水库水位上涨明显,当天仍有崮山水库等7座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

      眼下正值伏休期,休渔不休防汛,面对强降雨天气,市海洋发展局积极引导渔民渔船安全避雨。接到天气预警信息后,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天气预警发送给各渔村、渔企负责人、船东和船长及其家属等。

      市海洋与渔业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市9985艘渔船停港靠岸,2艘特殊就业渔船被召回。汛期,中心工作人员将做好海上巡查、渔船停泊加固等,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周密做好渔业防雨防汛工作。

      出动城市防汛人员近4000人次

      6月28日白天,降雨减弱不少,但部分靠近山体的道路路面仍存有大量泥沙。仅当天上午,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保洁七队队长杨婧就带领14名环卫工人,在珠海路东骏阅山小区附近路段清理了十几车泥沙。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从6月26夜间开始至28日夜间,全市各级城市防汛部门共累计出动防汛人员近4000人次。

      “本轮强降雨虽然结束了,但城市防汛相关工作还会继续,我们将根据降雨期间掌握的问题情况,抓紧组织对城区雨水管网进行排查疏通;对城郊山体边坡裂隙、泥沙滑落及截洪沟淤积等情况进行排查,研究制定维护加固、疏浚清淤计划;对汛后建筑工地进行排查整治;对汛后住宅小区安全进行排查整治等,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6月28日早上6时30分,降水正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徐晓日提前从队里赶到了昆明路统一路路口的北门岗执勤。面对持续降水,交警支队大队一大队全力应对,民警辅警全部提前上岗,对辖区道路尤其是重点部位道路进行疏导,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灯岗增派警力,削弱降水对交通的影响。

      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及大风天气应急防范工作,6月28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加强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桥梁、隧道的巡检频次及基础设施的养护管理和抢通保畅工作,加强路网运行检测,引导群众安全出行。目前已完成四处水毁路段的应急处置,包括G308乳山段3处和G202环翠段1处。

      2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个排查

      6月28日上午9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带头组成巡查小组,来到环翠区古陌隧道东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对隐患点防汛情况进行核实。现场24小时专人轮班值守,14张800平方米防护网网住地表,不远处还设置了安全防护栏和警示旗。

      连日来,全市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现有的2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个进行排查,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必要时提醒风险地点周边人员撤离。“我们逐个排查,分析隐患点的稳定性、易发性和风险性。同时,制定了隐患点防灾预案,规范设置警示牌、避险逃生路线,并向隐患点周边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工作人员介绍。

      持续强降雨导致我市部分低洼地块出现积水,如果不能及时排除,将影响部分农作物生长,特别是玉米、大姜、花生等作物。乳山市白沙滩镇六村屯村有部分种植花生的低洼地块,降雨过后出现了积水。得知情况后,6月28日上午,乳山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一行四人来到这里,现场指导农户开展清沟排水、中耕培土。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提前下发大风暴雨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市及早发动农户,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利用降水间隙抓紧开沟理渠、起用排水设备,排除积水,最大程度缩短农田积涝时间,防范玉米“芽涝”、大豆“滞涝”,降低损失。尚未播种地块,要抓住降雨间隙趁墒抢播,尽快完成夏种工作。降雨较轻的已播田块,以清沟排水、划锄追肥、防病治虫为重点,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恢复转化。

      基层党员干部守好防汛一线

      “村北石家河河水水位上涨,桥面已被大水漫过,为安全起见,大家如果要去河对面地里,请从孟家庄绕行,一定看管好孩子,坚决不能到河边玩耍。”6月28日6时30分,环翠区桥头镇福禄庄村“两委”成员前往石家河和山上的蓄水池查看水位,驱散了在石家河边钓鱼的群众。

      持续强降雨,我市基层党员干部靠前作战,构筑防汛的“钢铁堤坝”。福禄庄村“两委”成员组成巡逻队,不间断巡查河道情况,并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及时通报最新情况。

      6月28日一早,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丛翠霞在社区开展巡查,组织人员对小区的低洼地区进行排涝。在古陌路3号的低洼区域,工作人员通过抽水泵将水抽走,打开雨水箅子,清理污泥,同时放上防汛沙袋做好防护。“我们社区主要有两个低洼区域,下雨天要重点关注,及时做好排涝。”丛翠霞说。

      面对特殊天气,民政部门也行动起来了。6月27日21时,市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市救助管理站)接到热心市民电话,1名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无家可归,在街面徘徊。得到信息后,他们和公安部门迅速开展行动,在30分钟内将受助人员护送到市救助管理站,随后又在第一时间将其送医治疗、妥善安置。

      “这两天我们连续24小时进行街面巡查和站内应急值守,两个应急救助小组不间断巡回救助,确保雨夜突发情况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降雨以来,他们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低洼地带等开展拉网式排查,积极劝导流浪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为不愿来站的人员发放食品、饮用水及防雨必要物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李万玉 贾文娟 刘鹏雪 通讯员 王琰/文 朱春晓 刘志鹏 王彦博/图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