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微实事丨解开交通“麻花结”,威海这样为道路“消堵”

2022-06-29 编辑: 宋倩

      护栏石墩“上岗” 人行道变通畅

      “里面是停车场,外面是人行道,但人行道这块区域却被一些停放车辆给堵住了,希望交警部门能进行治理……”此前,我市交警部门接到群众反映,威海小商品批发市场东侧威建五公司门前市政道路有乱停车现象。

      “接到问题后,我们立即到现场进行了调研巡查,发现确实存在乱停车现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徐晓日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现场,民警首先对周边的商铺进行了走访。

      “这个位置属于一个小型商圈,有银行、门诊以及各类商铺,平时前来办事的市民不少,有时候门口的免费停车场满了,就会发生违规将车辆停在路边的现象。”徐晓日说,为了治理停车乱象,交警部门在该路段加装了将近10米的护栏,并新划了斑马线,与此同时,还与市政部门进行沟通,在此处安装了石墩进行隔离。

      “现在,已经没有车辆违规停放了,群众通行不顺畅问题得到了解决。”徐晓日告诉记者,民警也加大了该路段的日常巡查力度,面对有停车需求的驾驶员,民警会引导他们到周边就近的两处停车场停放。

      接下来,我市交警部门将及时掌握调度该路口隔离设施对其它通行产生的影响,适时进行调整。

      规划标准车位 消除违规占用现象

      今年3月,有市民反映,环翠区恒丰佳苑小区北门的丁字巷道路两侧,公共停车位被沿街商铺使用私人物品占用,无法正常停车,道路两侧乱停车的现象也让这条路变得不通畅,希望交警部门进行整治。

      接到群众的诉求后,市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立即将该问题向环翠楼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反馈,并联合到现场进行了走访调研。

      交警部门及环翠楼街道办工作人员在调研中了解到,恒丰佳苑小区北门的丁字巷道路两侧停车位属于公共停车区域,小区居民和沿街商铺经营者都有权进行车辆停放。

      “商铺经营者使用个人物品占车位的情况,是不合理的。”环翠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锡杰说,针对这一现场,办事处联合交警部门,对沿街商铺进行走访说服教育,对占车位物品进行了执法清理。交警部门还指导对商铺门前的区域重新规划了标准的停车位。

      此外,交警部门在道路一侧设置了两处明显的禁停标志。在道路北侧,安装了护栏,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满足非机动车车主的停放需求。

      “以前路两边都是乱停的车,双行车道变成单行道。现在好了,路南有公共停车位,路北还设了专门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每天即便是高峰时间,这条路也很通畅。”最近,恒丰佳苑小区居民李先生对小区北门道路两侧乱停车整治的成果非常满意。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街道办事处执法部门,加大对该路段的巡查管理,整治乱停车现象,还市民一条通畅的道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治安科周宗智表示。

      增设出租车待客区 载客有序更便民

      出租车是精神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近日,不少市民注意到,在环翠区竹岛街道大润发超市正门路段,新增了一个出租车待客区,出租车在此处有秩序载客,市民乘车也变得更加方便了。

      但就在此前,这周边的出租车乱停车现象让不少市民头疼。我市交警部门接到群众反映,环翠区竹岛街道大润发东侧护栏的南侧道路,存在出租车乱停车现象,希望进行整治。

      接到问题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我们调研发现,在护栏与公交站点中间的路段,有出租车违规停车待客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三中队负责人姚军淼介绍,对此,交警部门首先对在此处停放的出租车以劝导驶离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进行了清理,杜绝出租车违规待客的行为。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还专门对周边路段进行了分析调研,走访采集出租车司机以及周边居民意见,并综合该路段停车条件后,决定在该处新增设一处出租车待客区。

      新增设的出租车待客区既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也为出租车司机提供了良好的待客条件,减少因出租车待客存在的占道停车、无序停车、占用公交车站点停车现象的发生,交通环境变得更加规范安全。

      多方联合发力 小区门口“消堵”

      “每天早高峰的时候,戚谷疃南区小区旁边快递公司的大型货车都会停在路边,经常造成道路拥堵。”今年3月,有市民向交警部门反映了这个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及时的整治。

      接到问题后,市交警部门迅速派民警进行了现场走访调研。

      “经调研,群众反映问题的路段为区间道路,根据《2022年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该类型路段属于街道办事处、物业服务公司共同管理。”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周晓毅介绍,安排警力到达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后,立即将情况反馈至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

      随后,交警部门与鲸园街道办事处、戚谷疃南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等共同到快递公司网点,现场商讨具体实施方案。

      周晓毅介绍,因快递公司网点门前停车泊位较少,只有6个,鲸园街道办事处便协调戚谷疃南区小区物业服务公司在网点西侧提供有30个车位的免费停车场地,以供快递车辆停放。快递公司也协调车辆分批次到网点门前装卸货物,并在卸货期间安排专人维持门前秩序,保证车辆有序停放,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出行。

      “以前早上7点多出门,经常遇到快递公司的大货车在这卸货,很容易堵车。现在好了,我们经常看到交警在这里执勤,快递的工作人员也会自行维持秩序,堵车的现象基本很少有了。”家住戚谷疃南区的蒋女士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