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党旗飘扬在一线丨市优秀共产党员、文登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司杰:勇救近百名遇险群众

2022-06-29 编辑: 宋倩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充分展现新时代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特开设“党旗飘扬在一线”专栏,集中宣传我市各行业领域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寻标对标、比学赶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黝黑的皮肤、精壮的身材,司杰的身上依然能看出军人的气质。自从2013年带头成立文登区蓝天救援队以来,司杰和队员们已无偿救助山地迷路、受伤、遇难者14人,水下打捞溺水者78人,跟时间和生命赛跑,救遇险群众于危难。

      上山下海、消杀防疫、火灾扑救……哪里需要紧急救援,司杰和队员们就赶到哪里。脱下“蓝色战袍”,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

      今年42岁的司杰有10年党龄,退伍后在中移铁通有限公司文登分公司工作,其他队员有医护人员、教师、企事业单位员工。但在救援实践中,大家有一个不变的共识,“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救援希望,我们就愿意付出百万倍的努力。”

      有人说他们是救死扶伤的“蓝精灵”,也有人不理解,说他们是“蓝傻子”。为了这“万分之一”,几年前,司杰和队员们曾经历了5小时的“惊险时刻”。一天下午4时许,司杰接到消防队的联动电话,有一位旅友在昆嵛山迷路。司杰第一时间将救援任务发布到队内群,队员们接二连三地报名参加,教师合上备课本、餐饮店店主关上店门,迅速集结向昆嵛山赶去。

      天下着小雨,脚下的山路变得泥泞,风也刮着树枝直往队员们身上打,有人的雨衣被大风刮走,消失在雨雾中。“由于旅友无法给出具体位置,我们只好在昆嵛山挨个山头排查。”司杰对当时的画面记忆犹新,但印象更深刻的是队员们一个都没有退缩,“大家都知道,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考虑到晚上冷,司杰给迷路的旅友带上了军大衣,可当时救援队成立时间不长,经验相对缺乏,队员们都没有带充电设备,手机和通讯设备相继没电。幸运的是,最终他们成功找到了迷路的旅友。从凌晨1时许上山搜救,到太阳升起时走下山,司杰和队员们“失联”了近5个小时,下山时都冻得说不出话来。

      而此时,司杰家里的灯彻夜亮着,他的爱人一边照顾儿子,一边揪心地等待丈夫按响门铃。

      “无论手头在忙啥,只要接到召唤,蓝天救援队队员就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身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退伍军人,司杰有着保家卫国的热血,也有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的使命感,他们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尽自己所能多为社会做点事。

      “惊险时刻”过后,司杰更加注重提升队伍应急作战水平和反应能力,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绳索训练、医疗培训等。不善水性的他努力考下了潜水证,以及防灾减灾救灾培训指导师、地震救援技术初级证等多项证书。“党员就应该以身作则,带好头、打好样,带领队员共同提升救援技能。”司杰说。

      目前,文登区蓝天救援队设立了山地组、水域组、医疗组等,拥有正式队员36人、预备队员55人,无偿为社会提供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意外事故救援等。

      不管山地救援还是水域救援,身体的劳累和面对死亡的恐惧都不足以击垮司杰,但他认为自己还可以做到更好。“防胜于救!只有人们安全意识提高了,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和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司杰意识到这一点后,带领救援队成立了急救宣讲组,宣讲队员以应急自救为重点,在全区中小学校园开展防震、防踩踏、防溺水、交通安全等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目前,他们已走进学校、社区等开展宣讲160余场次。

      “今年我们计划到更多的水库边、河道旁,真人实景演示溺水时该如何自救,让更多人把安全知识牢牢记在心上。”司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正 于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