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党旗飘扬在一线丨威海市胸科医院病房党支部:在战“疫”前线筑牢“红色堡垒”

2022-06-30 编辑: 宋倩

      

      2020年1月23日、2022年3月8日。在市胸科医院的发展历程上,这两个时间节点注定被铭记,因为“新冠疫情”。两次战“疫”,虽然情况不同,但都以“四个清零”的优异成绩画上圆满句号。

      这离不开病房党支部的闻令而动、冲锋向前、担当作为。“疫情这场大考,既检验了我们队伍的战斗力,也考验着应变能力。作为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组织,我们有责任、有能力、更有勇气,主动应战、不惧挑战,守牢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主阵地’。”市胸科医院病房党支部书记田旭杰说。

      先锋引领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最近,田旭杰遇到了件“棘手事儿”——7月份的调休表排好了,可大伙都偷偷找她“走后门”,要求把自己的调休机会让给丁丽丽。

      丁丽丽,是市胸科医院隔离病房的一名主管护师。2018年的一场车祸,让她左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并落下了后遗症,行走、站立时间稍长点,便会肿胀疼痛。但即便是这样,面对今年3月份突发的疫情,身为一名党员的她,依然选择冲在了最前面。

      “那段时间的工作强度比平时大很多,一天下来,她的腿一直是肿的,严重的时候用手一按一个窝。”田旭杰说,虽然这样,丁丽丽依然谢绝了身边同事的所有特殊照顾,跟大家一起坚守在患者身边。

      如今,疫情进入“平+急”状态,她依然钉在一线,将休假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正因此,支部的其他党员都不愿调休,希望把机会让给她。”田旭杰说。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市胸科医院承担了全市所有新冠肺炎阳性患者的救治工作,第一时间开放8个普通病区、1个重症病区,病房党支部成为疫情一线的“突击旅”。

      疫情发生后,随着支部发出“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一大批像丁丽丽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党员先进事迹涌现了出来:

      ——夫妻双双同时返岗,主动要求进入最危险的隔离病区,家中独自上网课的孩子只能托付给了老人;

      ——虽然还在哺乳期,毅然决然提前给孩子断了奶;

      ——正满心欢喜期待着新婚生活的准新娘,果断推迟婚期,作为第一梯队进入发热病房;

      ——刚结束集训准备休假,看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立马取消休假报名参战;

      ……

      堡垒无言,却凝聚着强大合力。在危险和挑战面前,市胸科医院病房党支部24名党员干部、4名预备党员成为先锋队和主力军,带领全体医护人员为各病房患者做好政策宣传、医疗防护、心理辅导等工作,寓“暖服务”于“硬管控”,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凝聚合力 传好新时代接力棒

      这两天,市胸科医院病房党支部迎来了3位“新成员”,他们在田旭杰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有力的誓词,表达了危难关头党员挺在前、冲在前的决心和担当,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

      已在市胸科医院工作四年多的梁茜文,年龄虽小,却是一名“抗疫老兵”,从2020年疫情至今,每次都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因为她的突出表现,今年病房党支部将她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这是组织上对我的认可,我一定用行动守护好这份信任,履行好这份职责,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她坚定地说。

      一名党员一束光、一名党员一片热、一名党员一份责。近年来,市胸科医院党支部紧盯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让更多的青年医护人员投入党组织怀抱、向党组织靠拢。

      6月28日上午,一场有关最近疫情防控政策理论学习分享会在病房党支部召开。这次参会的人员不仅有支部党员干部,还有年轻的医护人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会上,他们一同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并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分享经验,取长补短,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年轻党员的培育离不开理论的引导,正确的理论对每一位年轻党员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田旭杰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胸科医院病房党支部依然将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他们成立临时党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推出“线上工作法”,不方便集中就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党员视频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开展组织生活,持续强化党员教育,确保党员思想不滑坡、支部工作不断档。

      支部战斗堡垒夯实在科室上,党员先锋形象树立在病房里。在一个个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日日夜夜,市胸科医院病房党支部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