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燃料”充足!威海政企合力保供迎峰度夏

2022-06-3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夏季是能源使用的高峰期。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保电预案完备、电煤充足。

      上周,全省用电负荷连续4天打破历史纪录。连日来,高温和暴雨又先后“光顾”我市,电力供给压力进一步增大。压力之下,如何更好地满足企业用电需求?我市抓紧编制印发《威海市2022年电力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以市场机制调动用户主动错避峰用电,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到企业一线调研办公,更加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完善用电计划。

      近几周,天润工业、三角集团、成山集团等我市大企业接连迎来市发展改革委“调研组”的拜访。他们不仅带来了最新的电价和用电政策,更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现场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用电方案。

      “近期上网电价有所调整,不少企业向我们反映生产成本提高,我们希望通过本轮调研,实地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尽快给出解决办法。”市发展改革委安全运行科科长侯洪强介绍,近期,“调研组”已实地走访企业43家,收集意见建议数十条。

      有计划,也要保供应。6月21日一早,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便拨通了华能威海电厂“统计员”的电话——每周固定与我市煤炭企业进行对接沟通,了解能源库存情况和企业用电需求,已经从“制度”成为了“习惯”。

      统筹考虑国内市场供需和全市能源压力,市发展改革委抓紧落实电煤储备周调度制度,及时调度电煤储量,提前谋划解决办法,并采取与港口、物流园区签订租赁合同等方式,迅速提升储备能力,为电力保障“添柴加薪”。

      市发展改革委还与威海供电公司合力办公,分口径摸清全市机组发电能力底数和风险隐患,抓紧开展发输变电设备设施检修,确保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企业和居民的用电需求。

      “线路正常、高低压设备电压正常、总体运行正常,可以送电。”6月25日,在高新区一品莲花小区,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作业人员合上电闸,提前20天完成该小区居配工程送电任务。近期,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对重点输电通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问题排查和隐患消缺,“电网侧”和“需求侧”两头发力,确保度夏期间配网设备安全运行。

      目前,政企已合力发现并消除各类隐患183个,发电供电能力得到有效保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 匙亮/文 通讯员 牟金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