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党旗飘扬在一线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张建政:从警27年“一直在路上”

2022-07-01 编辑: 宋倩

      

      6月29日,威海迎来了持续降雨后的晴天,连续多日冲在一线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张建政,也终于穿上了干爽的衣服。

      每次的恶劣天气,都是对交警执法执勤能力的考验。这一次,张建政依旧交上了一份“满分答卷”。而这,在他27年的警察生涯里,只是一件平常到不起眼的“小事儿”。自1995年从警以来,张建政不仅赤手擒过歹徒,在冰冷海水中救过轻生者,还协助完成过多项大型市政交通工程,至今已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22年5月,张建政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身为交警,为保障城市道路通畅,早7时晚7时已是工作日常。而作为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张建政一直坚持比大家先到、比大家晚走。

      “咱是党员,还是个领头儿的,肯定得给大家‘打个样’。”今年49岁的张建政已有22年党龄。22年来,作为警察的责任和身为党员的担当,时刻提醒着他——要为人民办事、要让道路更通畅。为此,他以身作则,从不“坐班”,每日早会结束后必会带头前往道路一线,即使不在路口执勤指挥,也一定会在辖区巡逻、调查。

      路口指挥、查纠违章、处理交通事故……这是大家熟悉的交警的工作,但却不是交警工作的全部。每当辖区内有复杂的大型市政交通工程启动时,张建政和同事们还需要负责与施工方对接进度、优化绕行方案。正式施工期间,张建政更是每天必到现场实地查看,确保通行方案精准实施。

      在水务集团管网改造涉及辖区海滨路的工程中,张建政除了提早上岗、延时撤岗,每天早晚还会分别与施工单位和同事们开个碰头会,经常需要研究到半夜才能敲定第二天的施工方案。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怎么样对老百姓影响最小,咱们就怎么做。”近两个月的施工期,张建政黑了也瘦了,但整个过程中却保障了道路最大限度通行。张建政说,这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警察,总是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作为警队一分子,张建政也直面过不少“黑暗时刻”,印象最深的是多年前破获的一起连环盗窃案。那时,张建政还是一名巡警,辖区内有小区接连被盗,但犯罪嫌疑人却一直没能落网。

      一天下午,张建政和同事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两名腋下夹着包的可疑男子。二人看见警察就突然暴起分路而逃,张建政和同事二话没说也分头追了上去。凭着对辖区道路的了解,张建政最终在小巷里逼停其中一人,经过搏斗后成功将其制服。后在该男子皮包中不仅搜出撬棍等作案工具,还有大小不一的刀具等违禁物品。护卫百姓,是警察的“天职”,哪怕再来一次、哪怕知道包里有刀,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冲上去。

      巡警的工作经历赋予了张建政观察入微的侦查能力,这一能力也被他用到了交警工作中。在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中,在现场无有效物证、无目击证人、无监控资料的“三无”情况下,张建政发现地上遗留有车灯碎片,遂以此为线索,调阅数千帧监控资料,排查车辆上千辆,最终锁定一辆车灯光线散射的车辆,成功于案发后6小时抓获酒驾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

      扬起一面旗,站成一棵树,撑起一片帆。身为一名老党员,张建政还十分注重“传帮带”的引领作用。“我是被老警察言传身教带出来的,现在我也希望能成为这样的‘师傅’。”如今,在他“手下”,共有50余名新老警察,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共执行夜查任务160余次,累计做好事100余件……辖区内,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连年下降。

      “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做好交通良性‘微循环’,争取通过发挥支路、辅路和小区内部道路的作用,减轻主干道压力、减少交通拥堵情况的发生。”眼下,张建政和同事们已通过对滨海大道与华夏路、海峰路、环海路交界路口的改造,实现部分“微循环”,并继续进行更广层面的调查和摸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