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广大基层党员立足岗位,用实干庆“七一”

2022-07-02 编辑: 宋倩

      奋战在助企一线的党员小分队,攀登科研高峰的科技工作者,二十年服务群众不“缺席”的志愿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今年是建党101周年,喜庆“七一”之际,记者走近我市各行各业的基层党员,聚焦他们如何立足岗位,奋勇争先,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员助企小分队”上门送服务

      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7月1日,市工信局20余名新老党员齐聚一堂,重温入党誓词。

      怀揣着初心使命,市工信局“党员助企服务小分队”集结,带着一份份标有“安全稳企”“技改助企”等内容的“服务清单”,奔向企业生产一线。

      当天,他们来到位于临港区的山东格美钨钼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对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助企服务小分队”主动靠前,聘请安全生产专家深入格美钨钼、豪雅光电、威高建材、浩然特塑四家工业企业,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现场指出企业在生产车间和材料档案方面需要改进的内容。

      “有工信部门的现场指导,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更加清晰。兜住安全底线,我们发展更安心。”格美钨钼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党员助企服务小分队”还将继续发挥先锋作用,用好用活用实“四张清单”调度办理机制,及时掌握企业问题诉求,助力越来越多企业轻装上阵。

      “为国产复合材料崛起贡献微薄之力”

      7月1日上午,刚参加完主题党日活动,光威复材研发人员丛庆便一路小跑奔向工作室。“刚刚重温了入党誓词,现在干劲十足。”他的话语里有掩饰不住的兴奋。

      今年刚满30岁的丛庆有着10年的党龄。平日里,他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一谈起项目,就立马变为“话唠”。“这是我最新参与研发的复合材料尾翼设计项目,这是一项‘卡脖子’技术,将在航空航天领域替代金属材料。”提起这些,丛庆的眼里闪着光。

      突破“卡脖子”技术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丛庆开始了新一轮的结构仿真工作。将产品各个参数输入电脑,逐步调整铺层结构,记录各个模块的变形状态,然后再优化,这样的工作,他重复了十几次。

      枯燥、重复是研发的常态,但丛庆心怀梦想、肩扛使命,主动参与研发动车地板、复合材料牵引杆等70余项工作,产品涉及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他参研的项目获得2019年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众多国家级、省级荣誉。

      如今,以丛庆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为了企业的一张“招牌”。工作室内,登机梯、风电叶片主梁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我会继续啃‘硬骨头’,攻‘卡脖子’技术,为国产复合材料崛起贡献微薄之力。”丛庆说。

      念好服务群众“治理经”

      7月1日14时许,在文登区金山党工委双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双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芳推开党建活动室的大门,“老青新”党员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建党101周年。

      双龙社区党总支曾被授予“威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逢节必有活动,是双龙社区党总支的特色之一。所以,这样“济济一堂”的场景,刘芳早已习惯。

      但在十年前,这里曾因老破小、脏乱差“闻名”十里八乡。从让人头疼的“问题社区”到人人向往的“幸福里”,十年间,刘芳做了什么?

      “诀窍是开放、融合、共建。”刘芳说,自打接手社区以来,她打破了“社区小圈子”的概念 ,以“城市社会生活共同体”为中心,首创“3+7+N”工作法,打造居民的“红色微家”,形成“居民要啥,社区改啥”的思路:社区老年人数量大,就开办文登首家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让其老有所乐;设施、环境老旧,就打造“红色议事厅”,由居民参与讨论,提升老旧小区“颜值……

      正说着话,刘芳手机响了起来,原来是电力部门在辖区清除危及线路安全的断树枝,需要及时清运。一旁的几名党员得知后,二话不说主动揽下了清运的活儿。“有党员在,我们社区不愁不和谐。”刘芳乐呵呵地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7月1日,环翠区鲸园街道菊花顶社区党员之家微信群里,有这样一条消息:“今天是党的生日,我想将原创诗歌献给党,表达对党的无限深情。”

      “把听党话、跟党走化为最美的音符,撸起袖子加油干,新的征程再创辉煌!”点开这首千字散文诗,字里行间体现着对党的热爱。微信群内,群成员纷纷转发点赞。

      这首诗的作者孙吉润是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7月1日一大早,孙吉润将自己原创诗歌分享到微信群内后,就投入到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孙吉润的志愿者身份有很多,有时他是文化志愿者为年轻党员讲党课,有时是防疫志愿者投身在战“疫”一线……但隔三差五拿起笔创作诗歌、办黑板报的习惯始终没变。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把爱党的情怀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把为社区居民服务作为本职工作。“孙大叔是我们年轻党员学习的榜样。”菊花顶社区工作者说,居民口中的“热心孙大叔”已经成为一面旗帜,带动更多党员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孙艺嘉 王威晨 李万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