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威海产业链故事①丨转守为攻!“威海钓具”抛出“突围之竿”

2022-07-02 编辑: 宋倩

      开栏的话

      威海拥有七大产业集群以及十条产业链,递出了打印机、医疗器械等一张张产业名片,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不断夯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方向,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即日起,多路记者深入全市特色产业链一线,探寻一个个发生在产业链上创新求变、危中寻机、抱团突围的生动故事。

      6月30日,距离“Dou来钓鱼嘉年华”直播活动不到10天时间。威海抖音电商直播基地里,“背水一战”写在了每个年轻人的脸庞上。基地运营一年多,去年两次活动线上话题播放量超90亿次,带来800%以上的环比销售增长。

      电商直播,成了“中国钓具之都”应对变化的新姿态。这两年,威海钓具以科技研发、共享发展、直播赋能扭住“微笑曲线”两端,“一链一策”推动延链补链强链,抛出了“转守为攻”的“突围之竿”。据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产业发展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拥有规模以上企业45家,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环翠区钓具企业实现工业产值约38.2亿元,同比增长12.02%,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愈发强劲。

      再造一个线上“中国钓具之都”

      走进环翠区威海汉鼎品牌产业园,无论是吸纳了全国180余家钓具企业的直播基地,还是“缥缈峰”“黑木崖”等团队名牌,都让人难以和渔具企业挂钩。

      “互联网大厂”的氛围感,源自企业骨子里的互联网思维。凭借10年来对电商平台的深耕,汉鼎也在直播领域如鱼得水。今年的淘宝“518户外节”,汉鼎已将单日销售额刷新到了1200万元。

      在全国,电商直播基地不在少数,而以渔具为主的电商直播基地全国只威海一处。基地企业会免费享受线上扶持、专业培训、流量投放等,本地企业还能享受环翠区质检七折优惠等。95后电商直播基地经理方正坦言:“从众多竞争对手中选择威海,真正原因是威海的初衷是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嗅到户外运动的“商机”,今年的嘉年华热点话题已定为“当露营遇上垂钓,会有多么美妙”。活动还将邀请“天元邓刚”等28位达人前来参加,除了钓具产品外还会推出帐篷等露营产品。

      直播究竟有何等魔力?方正以“天元邓刚”为例说,这一年里他的粉丝量已经从300万增长到了3000万,曾经直播两小时带货1000余万元,这个数是许多企业一个月甚至一个季度的销售收入。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虽然体量不大,但威海钓具却有着敏锐嗅觉,多年前就完成了线上布局,直播的“风口”也绝不落下。不止汉鼎和抖音共同打造了威海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主打民族品牌的光威、宝飞龙等链主型企业也涉足直播领域,宝飞龙有四分之一的营业收入来自线上。

      活动在即,威海小伙方正信心满满。曾在青岛工作过的他没想到是钓具给了自己留在威海的机会和实现梦想的舞台。看着最新的统计数据,方正说:“活动没开始话题讨论量已达到70亿次,线上的威海也是‘中国钓具之都’。”

      “共享工厂”优化产业生态

      说到威海钓具,不得不提山东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

      我国第一根复合材料钓鱼竿就出自环球前身企业,威海钓具企业都受其直接和间接的带动影响,如今的环球渔具已是全国钓鱼竿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稳扎稳打,是其发展壮大之道。

      当记者来到环球渔具双岛园区时,看到这里发生了一场创新探索——环翠钓具共享基地。

      “最近没来,没想到青年中心已经封顶了!”环球渔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夏卫清说,基地将集聚渔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集研发创新、品牌提升、产品推广、绿色生产、物流配送等“五大平台”的钓具“共享园区”。如今,共享加工中心2万平方米一期厂房已被预订一空,10家企业不久将入驻这里。

      和鱼竿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夏卫清,见证了我市钓具产业从“一哄而上”到“红海大战”再到“抱团发展”的过程。他说:“共享基地其实是市场和成本压力倒逼下,政府引导形成的集聚化发展生态,这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也能让整个产业链条结合更紧密,发展更具韧劲和活力。”

      集聚化发展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为催生更多“化学反应”,我市支持钓具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项目补助资金486万元,推动环翠钓具共享基地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试水”网络协同制造,促进检验检测资源、关键生产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共享共用。

      记者从加工中心走路不到3分钟,就来到了专为周边企业职工安家立业的青年中心。据介绍,后续这里还将配套钓具展览中心、加工中心二期厂房、研发车间等。而在环翠区钓具产业喷涂中心内,“共享车间”让小微企业走出了“环保困境”。

      6月30日下午,在位于豪仕达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内的喷涂中心内,鱼竿碰触的“叮当”声不绝于耳。豪仕达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程家权说,公司配有的先进大型环保设备、催化燃烧设备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吸引了30余家当地小微企业来此“共享”喷涂、切断、水磨等工序。喷涂中心去年实现1400万元产值,带动小微企业产值上亿元,环翠区2021年补贴喷涂中心补贴279.5万元。

      7道纯手工工序被智能机器替代

      威海钓具贡献了全球60%以上的钓具产品。虽然最为核心的碳纤维丝技术已被成功突破,我市钓具产业链却从未放缓科技创新的步伐。

      来到汉鼎渔具的研发中心,几个年轻人围着一台“缠带机”进行再测试。只见在电脑显示屏上输入参数后,将一捆鱼竿放入凹槽,缠带机便自动对每根鱼竿进行缠带。7秒,是缠好一根鱼竿的时间,而一个熟练工的时间是20秒。

      与印象中的研发中心不同,这里更像是一个生产车间。研发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对鱼竿生产中的30多道纯手工工序进行一一突破。负责人沙国栋说,他们用了5个月时间突破了缠带工序的机器换人,20多台缠带机已经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目前,包括缠带在内,团队已“拿下”7道程序。

      设计创新,也是威海钓具的“制胜法宝”。位于宝飞龙的企业展厅里,上千种鱼竿整齐排列。随手拿起一根鱼竿,浑身都是“专利”,企业负责人介绍:“鱼竿把轴上设置了编织网套,这样可以防止垂钓时手掌脱滑;鱼竿上的金属套环,防止钓鱼过程中因为鱼太重导致鱼竿开裂……”

      宝飞龙不仅制定了《创新工作室制度》《“五小活动”奖励制度》等,还参与起草、修订《钓具钓鱼竿支架》《钓具安全通用要求》《钓具分类和术语》3项行业标准及《钓鱼竿》团体标准,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34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专利6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6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2项,年平均转化4项以上。

      产业链的竞争力,说到底来自源源不断的创新力。我市组建技改服务队,上门开展智能化技改服务“一对一”免费诊断活动。在劳动力密集、人身危害风险高等生产环节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联合开展缠线(带)、喷涂、装把、点睛等自动化装备和环保水性漆等新材料的研发应用,解决了5个“卡脖子”行业共性技术难题。

      ■记者手记

      求新求变,“中国钓具之都”精彩“抛竿”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销往世界的每10根鱼竿中,就有6根来自威海。威海钓具的成长之路也印证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的一句话:“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技术。”

      每次采访威海钓具企业,总能感受到强烈的求新求变意识。从产出我国第一根酚醛树脂玻璃钢钓鱼竿,到经历“从地摊货到专柜货”“从贴牌生产到民族品牌”“从进口原材料到国产碳纤维鱼竿威海造”等关键阶段,这根随着时间变迁日新月异的“小鱼竿”身上,凝结着威海人的开放基因、创新魄力和汗水泪水。

      超越美、日主产地的“中国钓具之都”步履不停。打开已绘制好的“钓具全产业链发展图谱”,45家规上企业“卡位入链”,发挥着各自优势建链强链;集群化发展催生出“共享基地”“共享车间”等“化学反应”;产业链企业纷纷搭上电商直播的“快车”……同时,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对一”常态化技术诊断等贴心服务不断加持助力,威海钓具将以更强的产业链韧性、核心竞争力继续精彩“抛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超 刘畅/文 记者 杨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