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精致就在身边,高颜值经开区这样炼成

2022-07-08 编辑: 宋倩

      当下的经开区,“精致”理念渗透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高颜值”与“深内涵”活力迸发,市民身边越来越多的“小幸福”,诠释着精致城市的大内涵,让威海人全方位感受着幸福生活。

      从城市里的公园到公园里的城市

      城市颜值是城市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四年来,经开区通过艺术化的景观绿化提升城市颜值。如今,经开区内移步换景,入目皆画,一花一树一角一落都展现着精致的内涵,刷新着城市颜值的定义,引领城市人的品位,助力城市价值的提升。

      驱车沿海埠路一路向北,宛如行驶在一条色彩多样的生态艺术长廊内。海埠路南接威青一级公路,景观资源丰富,近观山城、远观大海,是连接机场与城区的主干道路,道路环境的提升对我市精致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经开区启动海埠路环境提升工程,将道路沿线可视范围全部纳入改造提升,全长15.6公里,绿化面积约35.8万平方米。改造后的海埠路三季有花,四季有色。

      转入滨海大道,原有的黑松经过造型修剪,尽显其苍劲挺拔之姿态,落叶林区域种植彩叶树种,丰富了季相变化,成为一条联系市区与中韩自贸区、东部新城的精致纽带。

      环山路南段,原本荒芜的环岛三角地块如今变成了充满艺术气息的3D立体花镜。沿路两处原本冰冷单调的墙体实现华丽转身,不同风格的墙体艺术彩绘与植物景观交相呼应,将原本充满工业气息的环山路变得生机盎然、活泼有趣。

      崭新的统一南路上,“腾飞之鹿(路)”“一见倾心”等立体花卉图案吸引路人驻足。为提升道路两侧的城市形象,经开区建设局以绿化提升作为突破点,通过对道路两侧土地的整理、违法建设的拆除、花化景观的建设,将原本的露土斜坡、低洼荒地打造成为清朗通透、层次分明的景观大道。

      除了风景优美的景观道路,经开区将游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2018年以来,利用城市边角地、空闲地,打造了12个各具特色的游园、公园。2021年经开区4个游园入选2021年度威海市优秀口袋公园项目,项目数量列全市首位。

      世纪体育公园是我市体量最大的全民参与型体育公园。2021年,通过改造拓展了原有功能,绿化变得通透自然,“地下停车场+地上公园”模式成为公园建设典范;新增智慧乐园、活力乐园和极限运动场地,呼应儿童友好城市的理念,吸引了各年龄段的小朋友前来游玩。公园绿化做减法、功能做加法、服务做乘法的策略,使得公园焕发新生机,成为更有温度的综合性体育公园。

      森威街心公园原本只是树木郁闭的街角,改造后的公园以“涟漪”作为生态自然设计元素,融合场地内外空间,月季争艳、草地细软、惊喜彩绘……点滴细节化为涟漪,建立人与自然相融相生的交汇点。通过打开视野空间,建设环形步道、棋盘廊桥,安装健身器材,完成苗圃式绿地向口袋公园的华丽转身。

      如果说森威街心公园带来的是温馨和惊喜,那么与森威公园遥相呼应的中兴游园展现的则是无忧和童趣。公园外侧的草坪上,一只白色的小熊正专注的俯身,观察一只展翅停留的蝴蝶,那天真的表情让人联想到童年,忍不住猜测,它下一秒会做什么。童享乐园将大海元素物化为一个海浪轻抚沙滩的仿自然空间,让孩童在其中自由玩耍;一大一小两个星空屋坐落在清新蒲野的雨水花园中,水生植物与木制步道相交错,浪漫亦生态;翻板景墙代替常规围挡,保证儿童安全活同时激活儿童创造活力,展示的城市艺术界面,开园至今人气满满。

      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2022年11月,5只大天鹅如约而至,飞临九龙湾海域越冬,吸引了周边居民驻足观看,成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面。

      近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将人居环境提升与生产生活有机融合,实施了海岸线综合整治、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九龙河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环境提升工程,以绣花功夫精心绣好一城一乡、一山一水,建设山清水秀生态经开区。

      走出沙滩,穿过道路,就是拥有50辆房车、8000平方米儿童乐园的东浦湾房车营地。节假日时,景区及周边近1000个车位仍满足不了游客的停车需求。

      逍遥湾“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工程打造逍遥湾景观组团,带动了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宝能·逍遥城等项目入驻。在海螺湾景观组团中,不仅有集公路服务、休闲娱乐、民宿餐饮为一体的综合驿区,还有以欢乐休闲、亲子互动、研学旅行为主题的奇遇小螺号成长乐园。

      视野开阔的跑道,可听海浪与礁石撞击的鸣响,可赏树木葱茏、绿意融融,山海在侧、花香为伴,这些,都出现在经开区海滨步道上。作为我市千里海岸线滨海步道项目的组成部分,经开区滨海步道项目西起悦海公园,东至茅子草口,全长34.7公里,其中主线30.5公里,九龙山支线4.2公里。从悦海公园出发,沿着海岸线一路向东,既有贯穿全区东西海岸线的6米主干步道,也有连接广场、平台、浴场等景观节点的支线步道;有平直、多彩、环保的标准健身绿道,也有曲折蜿蜒、与大海和松林相映成趣的砂石路面、石板路、防腐木栈道。沿途丰富的生态和景观资源赋予这条滨海步道超高的颜值,让人实现山间漫步,与海同行的愿景。

 

      近年来,通过退养还海、生态修复、建设慢行步道等方式,经开区分阶段、分区域对44公里海岸线进行了整治修复,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

      经开区铁路里程19.7公里,其中11.54公里在城区穿行。近年来,经开区连年投入专项资金,对铁路沿线开展环境治理,经开区以治理问题完成率和绿化里程完成率两个100%的成绩列全省首位。2022年,在日常治理的基础上,开展全线铁路沿线整体环境提升整治,分段、分节点、分类别进行专项方案设计,通过“拆”“改”“绿”“清”“遮”五项措施,整治范围辐射铁路红线外侧旅客视野所及范围500米。改造后的车窗外,将是各具特色、季相丰富的全域绿色铁路环境景观,充分展现经开区特色城镇风貌。

      海峰河、渤海河是横穿经开区主城区的两条重要河道。2018—2019年实施了海峰河、渤海河生态修复工程。综合国内外河道治理的先进经验,引进先进的生物菌技术,采用生物生态法为主、物理方法为辅的原位修复方式,从河面至河地进行全方位治理,在对水体、水质、生物没有任何影响的情况下,在河道中形成一个有机的生态修复系统,达到清除黑臭的治理效果,逐步实现河道水生生态系统重建。

      经开区山、海、林、河、湖、滩、湾汇聚,拥有十分宝贵的天然生态资源。近年来,经开区做足生态文章,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密结合,着力在“山青、海蓝、水碧、岸绿、滩净、湾美”上下功夫,重点实施以海峰河、渤海河、九龙河、石家河、逍遥河等“五河”为核心的生态修复工程,全面优化生态宜居环境,将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做出经开区特色。(来源:威海经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