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人民群众的宣传动员者 ——威海卫宣传干部苗华茂

2022-07-08 编辑: 宋倩

 

      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威海保卫战中,他不畏艰险,两次深入敌占区完成侦察任务;为了保守党的秘密,为使群众免遭牵连,面对敌军的屠刀,他挺身而出,大义凛然,在棉花山脚下英勇就义。

      苗华茂(画像)

      艰难困苦志愈坚

      苗华茂,1928年出生于山东省威海卫市孙家疃里窑村一个渔民家庭,父亲在他幼时去世,少年时与寡母艰辛度日。为了生计,14岁便跟着大人出海打鱼。1943年,15岁的苗华茂经人介绍到市里一家木匠铺当学徒。苗华茂在木匠铺里,不仅每天担水、扫地、伺候掌柜的,还要搬运木料,夏天累得满身大汗,冬天手脚耳朵都是冻疮。

      苗华茂在学徒期间,多次听说日本人下乡“扫荡”制造的惨案,耳闻目睹了日本宪兵队残杀抗日志士的暴行,亲身经历着在日本铁蹄下提心吊胆、悲惨屈辱的生活。

      苗华茂经常利用去买菜的机会,到华祥靴店向在那里当学徒的同乡苗华洋诉苦。在华祥靴店,他认识了很早就在那里干活的地下工作者、共产党员戚其礼。戚其礼一有机会就向苗华茂和苗华洋介绍威海东南乡根据地共产党、八路军领导人民抗日救国的情况,向他们宣传共产主义的美好前景,使他俩萌发了到根据地参加革命的想法。

      1944年春,东海军分区和地方抗日武装对日伪军发动强大攻势,拔掉了许多日伪军的据点。这些胜利的消息不断地传到苗华茂的耳朵里,促使他下定决心要到根据地参加革命。

      投身革命即为家

      1944年阴历四月的一天,苗华茂与苗华洋一起从店里脱身,在地下党员戚其礼和戚其杰的安排与护送下,辗转到达文登县沟于家村,找到了中共威海县委和威海卫行政办事处,当天就被分配在威海抗日独立营二连。两天后,又被分到威海青年中队,即东海武工队,苗华茂在第三小队。之后,苗华茂被调去栖霞抗大胶东分校培训班学习。学习期间,他如饥似渴地追求革命真理,懂得了阶级、剥削和压迫,谁养活谁、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等许多革命道理,成长为自觉的革命战士。

      三个月的学习结束后,苗华茂又回到威海青年中队。当时正值东海军分区发动秋季攻势,苗华茂的任务是给威海、文东、文西独立营当向导,拔除威海境内的日伪军据点。为了准确无误地当好向导,苗华茂有时白天去查看路线,晚上带部队去日伪军据点,脚底板上磨出很多血泡,但他从不叫苦。

      因为在部队表现突出,1945年春,苗华茂加入中国共产党。上半年,他参加了扫清威海卫外围日伪据点的战斗。1945年8月16日威海解放后,苗华茂被调到市北区委,任宣传干事。

      1946年底,苗华茂担任了市北区委副宣传委员,每日在孙家疃、靖子、合庆等村庄走村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群众观看《白毛女》《三世仇》《解放》等剧目,唤起群众的觉悟,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反奸反霸、减租减息和土地改革运动。

      群众游行庆祝地级威海卫市成立

      1947年7月,因为行政区域的变化,市北区并入了城市区,苗华茂调到新成立的海上分区委任副宣传委员。不久,调到市委宣传部,后被派到山后里窑、合庆等村进行土地改革复查工作。

      掩护群众献青春

      1947年10月13日,敌军的一个团在威海合庆半月湾登陆,占领了合庆村及棉花山一带。苗华茂不畏艰险,两次深入敌占区活动。17日,苗华茂在合庆村完成侦察任务后,被分区委书记关子章留下,隐蔽于村里。敌人进村后,强行把村里群众集合在一起,威逼、利诱让他们交出匿藏的党政干部。

      苗华茂等同志被群众隐藏在草垛里,后转藏于炕洞内。他为使群众免受牵连,于10月19日清晨离村。由于叛徒告密和还乡团反攻倒算,苗华茂等人暴露了。

      敌人在搜捕苗华茂时,他扔出了最后一颗手榴弹,然后与冲上来的敌人搏斗,终因寡不敌众,被敌人逮捕,关在姜家祠堂里。敌人严刑拷打,苗华茂视死如归,痛斥反动派抢夺人民的抗战胜利果实,发动内战残害人民的罪行。10月20日,敌军威逼合庆村民在姜家祠堂开会,他们将苗华茂绑在祠堂前的一棵大槐树上,一边拷打,一边逼问他:“想死还是想活?想活就跟着我们干”。苗华茂蔑视地回答:“就是死,也不能与你们同流合污!”恼羞成怒的敌人用刺刀向他猛刺,苗华茂身上、脖子上被敌人连捅7刀,最后壮烈牺牲,年仅19岁。

     

 少先队员在威海革命烈士陵园凭吊革命先烈

      新中国成立后,市政府将苗华茂烈士的遗骨移葬在新建的奈古山威海烈士陵园,供后人凭吊。我们后辈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勿忘历史,振兴中华。(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