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党旗飘扬在一线丨朱勇:手握技术“利器” 争当行业“小巨人”

2022-07-11 编辑: 宋倩

      

      这段时间,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每天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参加广东复合材料展会、对接南方汽车生产配套厂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沟通博士入驻企业具体事宜、和研发团队调试碳纤维氢气瓶缠绕机自动化产线等等。越忙碌,朱勇就越踏实。这份忙碌和踏实,源自于企业研发量产的碳纤维氢气瓶缠绕机自动化产线获得了市场的青睐。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预计今年产值将达3000万元。

      碳纤维氢气瓶缠绕机自动化产线是朱勇和团队在2020年着手研发的产品。整整8个月的时间,朱勇几乎“泡”在实验室,与搭档们一起攻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我们与科研院所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原理样机的设计,又做了多次实验改进。生产的这台设备自动化程度很高,能够实现自动上下料、同步主轴双驱动、内胆自动充气、自动贴砂裁砂、自动配焦等功能,技术上可比肩国外最先进产品,但价格上低了一半。”提起设备,朱勇言语里满是自信。

      从2013年1个人创办捷诺曼自动化公司到几十人的大团队,从仅为客户提供自动化配套服务方案到自主研发产品位居行业前列,从入驻孵化器、加速器成长到拥有14000平方米的产业园,朱勇坦言:“听党话、跟党走,让我选对让企业飞快发展的赛道。”

      2008年,朱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做则已,做就必须坚持做到底、做到最好。创立捷诺曼自动化公司以后,朱勇依然十分注重企业党建工作。2019年,捷诺曼自动化公司成立了企业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企业中是非常显著的,积极、勤恳、认真的工作态度感染到其他员工,所以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往前冲。”朱勇说。

      捷诺曼企业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时,对党中央提出的经济指标格外留心,党员和非党员员工们坐在一起学习分析。朱勇说:“从国家大的战略规划中,细化分解出市场发展的走向,进而能够选对研发工作的方向。跟着党和国家走,一准没错,也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捷诺曼研发碳纤维氢气瓶缠绕机自动化产线,当时就是根据“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做的决定。

      在朱勇看来,选对了赛道,捷诺曼能做的就是潜心搞研发、跑市场。为此,朱勇带领着研发团队积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等高校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将研究成果在捷诺曼就地转化见效。稍一有空,朱勇还会带着业务骨干到全国对接客户,争取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手握技术“利器”,市场认可度自然高。如今的捷诺曼受到行业内合作商的普遍认可,更是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科技型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潜心研发产品、用心经营企业的同时,朱勇还协助科技、工信部门评审项目,作为创业导师给初创企业作创业辅导,作为产业教授为在校大学生传授知识经验。“作为党员,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一些,我希望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和经验去帮助更多年轻人,大家一起扎根威海,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朱勇表示。

      眼下,捷诺曼环保产业数字化设备生产项目一期2栋自动化生产车间已经投入使用,研发办公楼将于9月份完工,二期碳纤维制品数字化车间也即将开工建设。

      一路走来,这位“80后”党员身上的韧劲和冲劲越来越足,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对未来,朱勇早就做好了打算:“我们将继续深耕自动化技术,努力成长为行业的‘小巨人’,初步计划到2025年产值达到2个亿,力争在科创板上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