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热血高歌自由魂——学生运动领袖于子三

2022-07-14 编辑: 宋倩

  

    在浙江凤凰山北麓的万松岭南坡,一座庄重肃穆的陵墓静静地掩映在苍松翠柏丛中。墓的正前方立着一座碑,碑上刻着“于子三烈士之墓”;墓的后面是一面墙,“学生魂”三个大字镌刻在墙的正上方。这里正是浙大学子于子三烈士的安息之地。

 

     于子三

      唯有青春多壮志

      于子三,原名于泽西,1925年出生在山东省牟平县前七夼村(今属烟台市莱山区)的一个教师家庭。于子三的父亲是一位富有爱国心的小学教师。在父亲的引导下,他看的第一部小说便是《说岳全传》,他崇敬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岳飞。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军大举南侵,于子三家乡沦陷。日军的暴行、汉奸的无耻以及奴化教育的摧残,深深地刺痛了于子三的民族尊严。面对着咆哮的大海,他从心底里发出呐喊:宁死不做亡国奴。

      1941年夏,于子三在烟台志孚中学毕业后,考入北平汇文中学高中部,因不堪日本人的严密控制,1942年冬,于子三瞒着父母,与几个同学一起冒着危险,偷偷穿越日军的封锁线,到达安徽阜阳,在那里完成了他的高中学业。

      1944年夏,于子三满怀抗日救亡的抱负奔赴当时所谓的“抗战心脏”——重庆。但现实粉碎了他的梦想,在那里感受不到抗战的气息。这年秋天,抱着“农业救国”的思想,他考上浙江大学农艺系。大学期间,于子三读书刻苦,成绩优良,热心公众事务。浙大是一个科学与民主空气很浓厚的地方,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共产党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和其他进步书刊,接受革命思想的启蒙。

      此时,日军发动豫湘桂战役。浙大学生组织战地服务团到前方激励士兵英勇抗日。于子三满腔热忱地参加了这一活动。但是,战地服务团却遭到内部特务的监视和百般阻挠。于子三在给一个同学的信中写道:“我们凭着爱国热情,想为可爱的祖国作一点微小的工作,但是他们监视着我们,这是多么使人伤心和卑鄙可耻的事情啊!”于子三对政府的失望日渐加深。

      1945年2月,于子三回到了浙大,继续他的学业。1946年秋,于子三随着浙大的回迁来到杭州继续学业。他继续积极地投入学生运动,并在斗争中锻炼成长。

      满腔热血洒长空

      1946年底到1947年初,由于美军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沈崇,爆发了声势浩大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于子三积极参加罢课、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支持打内战。因此,特务分子把于子三的名字列入黑名单。但于子三没有退缩,他说:“我们是不会被吓倒的,学生运动也不会因此而停止前进。”经受了“抗议美军暴行”运动的考验,于子三赢得中共地下党组织和浙大同学的信任,被推选为公开的学运领袖——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罢课委员会主席。

     

 于子三(中)在校期间与同学的合影

      1947年,人民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阶段,国民政府为了维护垂危的统治,对国统区学生运动的控制更为严格。面对国民政府的高压政策,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加强了对学生运动的领导。中共中央上海局决定在全国青年学生中掀起一个反饥饿、反内战的斗争。5月18日,在于子三的主持下,浙大在理学院广场召开全体学生大会,大会决定浙大开展反饥饿、抢救教育危机的斗争。

      同年9月,于子三参加了共产党地下组织直接领导的秘密政治团体“新民主青年社”,并成为该社浙大农学院分社的负责人。当时,党组织也准备接收于子三入党,安排他承担浙江区学联与全国学联联系的重任。

      全国的学生运动由于反动政府的血腥镇压一度转入低潮。10月,于子三积极筹备浙大学生自治会第一届的普选,以推进学生运动的发展。于子三这个公开的学运领袖,成为特务的眼中钉、肉中刺,特务组织对于子三进行跟踪监视,企图伺机暗中杀害。

      10月26日凌晨,国民政府中统浙江室特务在杭州大同旅馆突然逮捕了于子三等四人。于子三是浙大农艺系四年级学生,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却是进步社团的实际负责人、浙大学生自治会同全国学联的联系人、“新民主青年社”华家池分社的负责人。在特务的严刑威逼下,他始终没有吐露任何机密。

      于子三等人失踪的消息传出后,激起浙大学生的愤怒。浙大学生自治会代表与浙大当局联系,要求查明于子三等四位同学的下落,得到校长竺可桢的支持。浙大师生得知四位同学被捕的消息,积极进行营救,向国民政府强烈抗议,提出立即释放被捕同学,派代表到监狱探望和慰问被捕的四位同学。学校多次向有关方面要求依法于24小时内,将四位同学移送法院。

      特务们认为这一案件十分重大,从于子三这里打开缺口,可以破获中共的地下党组织和全国学联组织,于是加紧对于子三进行威逼利诱和各种刑讯,企图获取他们想要的“情报”。于子三坚贞不屈,没有透露点滴情况。他们软硬兼施,一无所获,而浙大学生的抗议斗争和社会舆论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恫吓学生,镇压学生运动,10月29日下午,在浙江省保安司令部监狱,恼羞成怒的敌人密谋杀害了于子三。

      永恒“学生”魂

      于子三为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被害后,著名科学家、教育家、浙大校长竺可祯对国民政府提出严厉抗议,提出:“于子三是个好学生,此事将成为千古奇冤。”

      于子三的被害吹起了学生运动再度高涨的号角。10月30日上午9时,2000多名浙大师生在民主广场举行控诉大会,决定罢课三天,并派宣传队到杭州各校进行申诉,同时决定将民主广场改称“子三广场”,学生自治会的图书馆改称“子三图书馆”。下午三时许,浙大师生1300多人,以于子三巨幅遗像和“冤沉何处”的白布大横幅为前导,集队去到浙江高等法院,经交涉后派代表20余人到小车桥监狱探望被囚三名同学;其他同学到上仓桥浙江保安司令部,几经交涉后,全体学生分批瞻仰了于子三烈士遗容。

  

    烈士墓东面围墙上镌刻的吴学谦所题的“学生魂”

      于子三被害后,在中共杭州地下党的领导下,浙大和杭州市各大中学校的学生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迫害、争自由、求生存”的斗争。斗争迅速发展到北平、上海等20多个大城市。15万大中学生纷纷举行集会、罢课和游行示威,有些地区,教师也罢教,支持学生运动。11月11日,全国学联为于子三惨案发表《为抗议政府摧残学生,争取人权保障告全国同学同胞书》。国际学联也来电声援,并派代表来浙大慰问。香港、南洋等地学生捐款支援。

   

  北平学生在北京大学举行于子三追悼会

      国统区掀起了历时4个多月的大规模反迫害运动新高潮。广大青年深受教育,放弃了走中间道路的幻想,他们认识到只有跟着共产党走,彻底摧毁反动统治,才是中国青年的唯一出路。由此引发了国民政府政权覆灭前的又一次全国规模的学生爱国主义运动——“于子三运动”,谱写了中国现代革命史的光辉一页。

    

  于子三烈士之墓

      1948年3月14日,浙大学生代表把于子三灵柩护送至西子湖畔凤凰山麓的浙大公墓安葬。浙大学生自治会发表《为安葬于子三烈士告全国同胞书》,庄严宣布:“今天我们忍辱地埋葬于子三,但是……我们埋下的不光是已死的于子三,而是一颗烈性的民主炸弹,他会在领导着走向解放的斗争中炸毁那反民主的暴君!”和着哭泣声,如慕如怨的挽歌在旷野低回盘旋:

      安息吧!死难的同学,别再为祖国担忧,你的血照亮着路,我们会继续前进。

      安息吧!死难的同学,别再为祖国担忧,现在是我们的责任,去争取和平来临。

      (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