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市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

2022-07-21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鹏 曲黎悦)7月20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至12月期间,我市将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针对性服务,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服务率保持在95%以上,力争年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比例达到90%以上。

      本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主题为“服务攻坚促就业 筑梦青春赢未来”,主要包括建立“统一台账”、发布“四项清单”、做实“五项服务”、推动“两个加快”、守牢“两个底线”五方面内容,服务对象为我市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

      据介绍,“统一台账”是指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认真梳理已有的毕业生实名信息,建立起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并按照就业、失业、暂无就业意愿等类型造册;“四项清单”指市人社局将充分运用各种渠道,发布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四项清单”;“五项服务”是加密招聘服务、加强职业指导、加力技能培训、加码就业见习和加大创业服务;“两个加快”是加快公共岗位招聘、加快各项高校毕业生政策落实;“两个底线”则指守牢困难毕业生就业底线和守牢毕业生就业权益保障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做实“五项服务”,我市将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接续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金秋招聘月、就业服务周、国有企业专场招聘等活动——8月中旬,市人社局拟集中举办1次综合性线下招聘活动;威海籍学子暑寒假返乡期间,组织开展“威海籍学子家乡名企行”活动,并常态化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线下招聘或专业性招聘活动;各区市至少组织举办“威海籍学子家乡名企行”活动1次、专业性或综合性招聘活动1次,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至少提供3次岗位推介。同时,我市将通过培训、组织见习活动等多种方式,免费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就业指导、1次技能培训、1次就业见习机会。

      针对不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需求特点,我市推出了“多种个性化套餐”:求职的毕业生,可登录山东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上服务大厅或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进行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免费获取岗位信息等公共就业服务;也可登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等平台,在线求职。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可获得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等服务;灵活就业的毕业生,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申请获得社会保险补贴;家庭困难、身有残疾等有特殊难处的毕业生将享受“一人一策”帮扶计划,通过结对帮扶、就业援助等途径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我市还从高校、企业、毕业生多方面入手,给予多项资金补贴,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我市根据11所驻威高校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站实际绩效,分别给予4万—7万元奖补资金;年底前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失业保险的企业,给予1500元/人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政策。同时,对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或合伙创业的,分别提供最高额度20万元、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个人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