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三个十大”看威海|南海新区800万元人才贷“助跑”青年“瞪羚”

2022-07-23 编辑: 宋倩

      

      创业五年的山东鸣川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栋,本月迎来了“双喜临门”:一是鸣川汽车刚刚获评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二是800万元的人才贷已经到账。

      鸣川汽车位于南海新区,公司研发中心内,800万元人才贷已变成崭新锃亮的仪器设备,即将投入到新型传感器的研发中去。赵栋感慨道,“没想到用人才资源也能获得信贷,多亏财政与审计部门将人才政策送进了企业,给我们送来真金白银的及时雨!

   

      这支专注于柴油车尾气后处理系统、移动源污染监控、治理系统研发生产的青年团队,成员是毕业于北理工、武汉理工等高校的6名博士和20多名硕士,年龄均未超过33岁。他们发布的《柴油含硫传感器》等多个产品的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创业至今,鸣川汽车已纵身越过三年无盈利的“死亡谷”,目前拥有固定资产1.6亿元。回顾这段“跳跃式”成长,赵栋认为离不开南海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及人才发展环境,“有好政策、好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在这里创业干事很踏实!”

      别看鸣川汽车“年龄小”,如今已是国内最早研发也是目前拥有先进PM颗粒物传感器相关技术的企业。鸣川还首创性将光电式检测方式应用到实车上,其生产的颗粒物传感器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0%。企业累计申报科研成果专利62项,获得32项知识产权。眼下,公司正在进行B轮融资,为上市做好准备。

      在南海新区,享受人才政策红利的企业不止鸣川汽车一家。同样通过人才政策“五进”活动,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也成功申请了6万余元的青年见习补贴。

      人才引育创新,是我省“十大创新”的重要内容。南海新区创新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加大青年人才集聚力度。通过全方位构建青年人才引育留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以及愈发完善的人才服务平台,努力让青年人才想来、会来、敢来、留下来。该区2022年党委书记人才项目打造了校企“直通车”,建立“订单式”人才共育模式。以鸣川汽车为例,每年都有哈工大、哈理工等高校的学生来企业实习实践。

      截至目前,南海新区已推动5家企业在高校开设“企业大课堂”,引导10家企业与相关院系签订了实习合作协议。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于志杰表示,该区积极引导企业跟学校共建产业学院,学生由企业、学校共同培养,毕业后就可到企业就业。

      企业受益,反哺人才。鸣川汽车为科研人员配备了一人一间的专家公寓,并设置了“专利奖”“项目奖”,晋升人员中不乏“95后”经理。在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则有年轻员工因改进“一个磨片”提升了产能,而得以获晋工程师。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季度、年终等节点,对那些在技术创新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员工进行奖励。(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晓根/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