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35个招商部门手拉手“跳起来摘桃子”

2022-08-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进入8月,威海市文登区光伏产业合作推介会召开在即。8月1日下午3时,文登区商务局、发改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再次邀请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参与光伏项目开发的“头部企业”负责人,坐下来碰一碰对本次推介的想法与建议。

      今年2月,文登区政府与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浙江天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光伏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山东省内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多能互补基地。除了推介资源优势及相关政策外,文登区瞄准产业定位和主招方向乘势出击,“跳”起来为光伏产业链“摘些桃子”。

      招商引资是一场整体战、协同战,文登区以“一盘棋”思维不断提高招引实效,出台《威海市文登区招商引资攻坚方案》等,设立了19个精准招商部门和16个重点招商部门,并量身定制了项目招引、线索提供等工作任务。今年上半年,35个招商部门手拉手、齐发力,促成全区新引进项目48个,在谈项目161个,在建项目65个,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7.4%。

      招商图谱是文登区各部门横向作战、纵向配合的“行军图”。瞄准三大优势产业,该区成立了汽车机电、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三个工作专班,精准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活动。同时,各产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新能源、大健康、数字经济等“四新”经济投资热点的研究,分门别类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招商引资,马不停蹄。今年以来,文登区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不到一个月时间,同福碗粥项目已经从一条招商线索变为正在装修的落地项目。今年5月得到招商线索并进行评估后,文登区商务局局长张先庆便率领招商小分队奔赴石家庄,文件袋里装着7处量身定制的厂址选择。10天后,企业第一次来到文登便选择留下,打动他们的是这里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和优越的营商环境。

      通过一次次专业培训、实地拜访,文登区招商中心副主任陈莹已经从一名招商“新兵”成长为“强将”。每个月中都有半个月在外地出差,已成为包括陈莹在内的文登区商务局6个招商小组组员们的“招商常态”。眼下,陈莹和同事们又在准备赴深圳、广州的企业拜访,希望为文登区三大优势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寻来好项目。

      今年上半年,文登区招商人员先后赴北京、上海、南昌、长沙、昆明、深圳、济南、石家庄、潍坊、青岛等地开展推介活动,谷雨春、圣经山项目、西洋参提取、大唐风电等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文登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带队,分批开展了194次外出招商活动,对接目标企业222批次,引进了总投资70亿元的大唐新能源基地、总投资80亿元的天能储能电池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海政 王子涵/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