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上半年金融运行“成绩单”出炉

2022-08-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于淑仪)8月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经济实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金融资源供给充足充裕,为扎实稳住经济发挥了坚实保障作用。在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金融业自身也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78.7亿元,同比增长5.9%。

      新增3家上市公司居全省首位

      “上半年金融供给充足充裕,从信贷投放看,贷款增长势头较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宗浩介绍,6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4426.8亿元,同比增长15.7%,居全省第三位。从直接融资看,在境内外市场股票发行节奏放缓、债券发行监管趋严背景下,全市实现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104.4亿元。新增百合生物、克莱特、邦德股份3家上市公司,居全省首位。

      上半年,我市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海洋碳汇贷”获评“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6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459.7亿元,同比增长42.8%。此外,我市还研究制定了“现代金融服务业2022年行动计划”落实台账,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作为金融服务的着力点。

      为努力提升金融支撑保障效能,我市对受疫情影响的交通运输、服务业等行业、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支持,指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审批机制,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主体还款给予适当宽限期。围绕新市民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五大领域,我市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64个。目前,全市金融支持新市民贷款余额102亿元,提供保险保障24.5亿元。

      在加强风险防控方面,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七进”宣传教育活动130余场,推送防非公益短信800万条次,有效遏制各类非法金融活动。6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35.4亿元,不良贷款率0.8%,分居全省第二、第三低位,继续保持较低水平。

      累计减免3715.4万元支付手续费 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6万户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存在困难,为此,我们积极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费让利政策落实。”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李瑞说,通过不断完善小微企业动态识别管理、误收费快速退费、投诉处理等配套机制,推进支付手续费政策宣传、价格公示工作,建立健全“督查—反馈—整改—核实”常态化工作机制等,发挥降费工作助力惠民生、保就业的积极作用。截至6月末,全市31家银行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3715.4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6万户,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有效降低。

      在科技创新、新市民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方面,威海银保监分局出台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意见,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提供专项金融服务,并联合12部门出台《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行动方案》,为新市民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

      今年上半年,在落实中央和省金融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推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措施。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关于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金融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我市两批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政策中纳入9条金融“干货”措施。聚焦制造业、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编制《威海市货运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延期还本付息金融服务明白纸》。聚焦发展普惠金融,制定《“齐心鲁力·助企惠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行动方案》,汇总45项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和62款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纾困产品并公开发布,全面加强融资保障。(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