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上半年金融运行“成绩单”出炉

2022-08-03 编辑: 宋倩

      2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张宗浩,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李瑞,威海银保监分局副局长王广军介绍我市今年上半年金融运行和服务保障有关情况。

      播撒“及时雨”

      畅通金融政策活水

      今年上半年,在加力落实中央和省里金融政策基础上,我市盯紧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适当靠前发力,积极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措施,以政策畅通促服务贯通、领域融通。

      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关于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金融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我市两批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政策中纳入9条金融“干货”措施。

      聚焦制造业、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编制《威海市货运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延期还本付息金融服务明白纸》,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聚焦发展普惠金融,制定《“齐心鲁力·助企惠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行动方案》,汇总45项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和62款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纾困产品并公开发布,全面加强资金保障,助力企业发展。

      按下“快进键”

      金融供给充足充裕

      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金融资源供给充足充裕,对扎实稳住经济发挥了坚实保障作用。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8.7亿元,同比增长5.9%,产业地位和社会贡献度稳步提升。

      从信贷总量看,6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4426.8亿元,同比增长15.7%,居全省第三位。在新增贷款中,企业贷款占比达83%,同比提高11.5个百分点,更多资源被配置到了生产、流通和投资等实体领域。特别是对重点项目的支撑更加有力,上半年全市累计向各类重点项目发放贷款364.5亿元,重点项目融资余额达1166.7亿元。

      从直接融资看,在境内外市场股票发行节奏放缓、债券发行监管趋严背景下,上半年,全市实现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104.4亿元。新增百合生物、克莱特、邦德股份3家上市公司,居全省首位。泓淋电力过会待发,禾木生物、威高血液港股在审,另有3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辅导,上市工作整体态势向好。

      从保险服务看,6月末,全市保费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4.9%;累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5.99万亿元,同比增长92.6%。与社会民生相关的健康险、农业险发展较快,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8%、40%。

      增添“新动力”

      有力支持重大战略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金融对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引领支撑作用,积极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海洋碳汇贷”获评2021年“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全国首款海洋碳汇指数保险(海草床)、全国首批渔业碳汇保险(牡蛎)和山东首单森林碳汇遥感指数保险先后落地。上半年,全市绿色贷款同比增长42.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7.1个百分点。

      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助推动能转换“主战场”作用,年内新增上市公司全部为“专精特新”企业,更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持续推动金融辅导扩容,辅导企业拓展至2971家,较年初翻了一番多,年内对接企业融资需求1657条,完成放款84.32亿元。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也是转型方向和发展机遇。今年前6个月,全市涉农贷款增加150亿元,占新增贷款的四成;与山东农担公司合作,上半年新增担保项目1688个,金额17.7亿元,人均新增保额居全省首位,更多金融资源向“三农”领域延伸拓展。

      送去“雪中炭”

      全力助企纾困解难

      致力于提升特殊时期金融支撑保障效能,对受疫情防控影响的交通运输、服务业等行业、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支持。1—6月,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零售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91.5%、48.9%,高于全部贷款增速75.8和33.2个百分点。

      指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审批机制,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对受疫情防控影响小微主体还款给予适当宽限期,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进行分类下调,累计为1653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47.7亿元,为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和个人调整还款计划,涉及贷款金额31.2亿元。

      着眼于提升新市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围绕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五大领域创新金融产品64个。目前,全市金融支持新市民贷款余额102亿元,提供保险保障24.5亿元,一批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

      筑牢“防火墙”

      强化金融风险防控

      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树牢底线思维,不断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全市金融安全形势基本稳定,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上半年,全市共处置不良贷款18.5亿元,同比增长84.3%。6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35.4亿元,不良贷款率0.8%,分居全省第二、第三低位,继续保持较低水平。

      坚持打早打小、源头管控,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七进”宣传教育活动130余场,推送防非公益短信800万条次,举办“恒丰银行杯”防范非法集资有奖知识竞答,参与人数突破20万人次。持续保持对非法集资高压严打态势,上半年,全市非法集资刑事立案与去年同期持平,涉及人数、涉案金额同比均下降70%以上,持续打击效果日益显现。(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