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伯乐”助力,43匹创业“黑马”加速奔跑

2022-08-16 编辑: 宋倩

      10家企业入选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名单,2家企业成为瞪羚企业;14家企业受到百度风投、中科创星、海尔战投、黑马基金等投资机构青睐……近日,由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新区管委会与创业黑马集团三方共建的威海黑马企业加速中心黑马威海产业加速器一期圆满结营,我市从100多家企业中严格选拔进入加速中心的43匹“黑马”实现快速成长。

      去年10月19日,黑马威海产业加速器一期开营首日,43名企业家尚有疑虑地走进会场,他们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海洋食品等不同产业。能否真正学到东西,每个企业家心里都在犯嘀咕。

      如今,经过长达半年多的加速培育,收获满满,43家企业在管理能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对接、资本赋能等方面都得到了加速成长,“学习成果”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内在体系优化和业绩增长。此外,在创业黑马针对威海的全国“百日招商”行动中,8个项目接连落地威海,延伸了我市重点产业链条。

      “实战”导师手把手辅导 企业驶上专精特新高速通道

      “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销售成本节约近30%。”谈起收获,威海诺曼底船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涛说,“这得益于黑马加速导师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一套互联网营销体系。”

      原来,诺曼底船舶属于传统制造业,在互联网上进行营销推广方面一直是空白。“投资人、专家导师4次赴我公司问诊、指导,我们在企业战略制定、互联网营销手段、企业融资、财税管理等方面都有了提升。”王洪涛说。

      这与黑马威海产业加速器一期干货满满的培育内容密不可分。威海黑马企业加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开营到结业半年多时间里,加速中心共开展了两个阶段9个模块共计36节系统化加速辅导活动,邀请梅花创投、信中利资本等15位一线投资人、企业创始人作为“实战”导师,通过现场主题授课、分组讨论的形式,帮助加速成员企业规划发展目标,掌握企业战略顶层设计原理和方法,科学调整业务结构,制定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实现企业内部资源、能力与外部环境同频共振,助力企业驶上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高速通道。

      加速中心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双走进”活动,加速成员企业走进“1+4+N”创新平台体系及本地龙头企业;参加2021黑马专精特新线上高峰论坛;参加全国“2021黑马专精特新大赛”……威海黑马企业加速中心一期还举行了丰富的“课外活动”。

      黑系智能装备(威海)有限公司“智能房车”项目经过“2021黑马专精特新大赛”的多轮路演,通过创新力、专业化、经营管理、成长性、创始人特质等5个维度的评审和竞赛,从近200多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2021黑马专精特新大赛全国总决赛10强。在此过程中,企业不仅获得极大品牌曝光度,还在与投资人、同行企业家、客户的交流中,对自身产品、企业发展等问题的思考更为深入。

      产业链精准招商 项目从考察到投产仅用2个月

      从考察到建厂投产仅仅2个月时间,这是艾迪孚贝项目“落户”威海的速度。“艾迪孚贝是集研发、生产于一体化的环保包装科技龙头企业,是惠普、歌尔声学等知名企业的配套供应链企业,我们非常看中威海打印机产业链的集聚效应。”项目负责人肖敏进说,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今年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8000万元以上,第三年预计年营收可达2亿元。

      该项目的落地不仅可以高效服务于区域内的重点企业,对于威海包装企业的产品升级也具有技术引领的价值,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产能。

      而该项目的落户得益于创业黑马威海项目部深入的调研。

      前期,创业黑马威海项目部通过产业调研仔细研判了威海的产业优势,决定打破以往传统的广撒网式招商模式,确定了产业链精准招商的策略,重点围绕威海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这一优势产业为招商方向,梳理打印机相关产业链,抓住北上广深成渝等地区企业溢出效应,瞄准“高新尖”科技型配套项目,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的招商工作。

      在产业招商工作过程中,威海项目部紧密联动创业黑马总部“百日招商”冲刺计划,链接黑马总部资源,深入挖掘重庆、苏州、深圳等打印机产业配套集群,积极开展线上招商会和实地走访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区域外的打印机产业链资源。

      目前,创业黑马威海项目部已储备产业链项目14个,在推进意向项目7个,已完成签约重点项目3个、科技初创项目5个,多是围绕已有链主企业强链稳链,针对短板领域补链造链,我市产业链韧性不断提升。

      眼下,黑马威海产业加速器二期即将启动。这一期,将聚焦医药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产业,寻找发掘我市优质企业,依托创业黑马城市生态产业加速体系,匹配实战派产业加速导师,精准链接企业增长资源,推动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引领传统企业向科技型、创造型企业迈进,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加速威海企业冲刺北交所。

      创业黑马威海项目招商团队将坚持产业链精准招商的策略,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发达地区制定年度、月度招商计划,广泛招引优质项目。

      “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威海黑马企业加速中心的牵头建设单位,也是威海‘1+4+N’创新平台体系的引领者,‘黑马’与‘1+4+N’的双重助力无疑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威海黑马企业加速中心一期成果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服务企业创新的信心,将把“产业加速+项目招引”的思路打法坚持下去,努力把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推向新阶段。(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于淑仪/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