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三个十大”看威海丨一“枪”发令!泓淋电子“三步”腾飞

2022-08-16 编辑: 宋倩

个头像个吹风机,份量不足半公斤,看着不起眼,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5分钟可续航200公里。这样一件充电枪,是由目前的全球电源线组件行业龙头企业——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

关键一步

布局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

走进泓淋电力,上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一看并不出奇,可再细看,各种电源线组件、橡胶类电源组件、储能电源组件、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连接装置、特种线缆等产品不断刷新着访客的认知。

工人在组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

“这个跟手机充电器一样,只要有一个220V的充电插座,走到哪儿就能充到哪儿。”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海峰拿起一件新能源汽车充电枪介绍,“从国家电网到车端,这部分的充电连接装置,是我们目前正在量产的,明年要放量生产。”

瞄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去年完成营收24.5亿元目标的基础上,今年,泓淋电力在向更高更新目标发起冲击。

为实现新目标,泓淋电力制定了“三步走”计划。当前,抢抓新能源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机遇,泓淋电力正加快布局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系统,而这正是“三步走”计划中的关键一步。

对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的未来应用场景,泓淋电力看得更远,步子迈得也格外大胆。贾海峰说:“将来的目标,是这个充电系统在不同情况下都能满足充电的需求。”

跨越两步

智能化改造和新材料研发

“三步走”计划中的另外“两步”,泓淋电力同样走得扎实又充满张力。眼下,企业正加紧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新材料研发。

泓淋电力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里,一派繁忙,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世界先进的阻燃材料实验。从外观上看,实验台上的两根电源线除了护套的颜色,再也分辨不出有什么不同,但一个简单的小实验后,真假“李逵”立见高下。

工人正在测试相关产品。

在同等温度和条件下,用电烙枪试烙两根电源线,其中一条的护套很快冒烟、被烧焦,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而另一根,却只留下一道灼痕。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不同?这里面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科研人员新研发的无卤材料。与传统的PVC材料相比,这种材料的燃点更高。“对环境的友好性也不一样,几乎没有污染。”贾海峰说,“这种材料我们已经研发了至少五年以上,目前已经成熟,可以随时量产。”

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按照“三步走”计划,泓淋电力将在2024年新建一座高分子生产基地,专门生产新型无卤高分子材料,来替代传统的PVC材料。“这样的话,电源线产品售价和产值都将得到提升。”贾海峰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萍/文 通讯员 孙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