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达3.8平方米以上

2022-08-2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鹏 曲黎悦)8月22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体育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正式印发,到2025年,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3.8平方米以上。

      发布会上,市体育局局长姜进军介绍,目前,我市已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8平方米。2021年,参加奥运会七人制橄榄球女子比赛荣获第七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65名运动员参赛全运会,荣获7金9银9铜。累计利用市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1600万元扶持56个体育产业项目,渔具制造、船艇制造等规模以上体育企业达到62家。

      《意见》提出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性目标。其中,2025年目标与《威海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保持一致:到2025年,努力将威海打造成国际休闲运动之都,现代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精致化、特色化、高效化、智慧化水平明显提高,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进一步丰富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平方米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7‰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9%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2.5%以上;体育产业政策体系力争成为全省领头羊,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亿元等。

      在重点任务上,《意见》提出,新时代现代体育强市建设要坚持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传播和体育社会治理“五环”引领,并突出解决每一环的短板弱项,提出实施全民健身补短强基、精致体育服务提升、竞技体育人才突破、体教深度融合发展、体育智造集聚发展、休闲运动强市建设、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体育交流合作深化、“大体育”协同发展和体育治理能力提升十大工程。

      市体育局副局长刘万强表示,建设新时代现代体育强市的“五环”是在传统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驾马车”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特色和实际情况制定而成。《意见》理顺了“五环”内在联系,“五环”环环相扣、协调发展,奠定了新时代现代体育强市建设的“四梁八柱”。

      作为新时代现代体育强市建设的主责部门,市体育局将重点在完善新时代现代体育强市建设的政策体系、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拓展体育文化发展平台五个方面率先发力,推动我市新时代现代体育强市建设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发布会上还透露,今年我市计划举办市县两级的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运动会、“百千万”选拔赛等系列赛事活动百余场,并将继续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不断壮大社会体育指导队伍,促进全民健身事业进一步发展,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