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跳出威海,答好精致城市建设“必答题”

2022-08-2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8月27日,全域精致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课程结束。返程时,学员刘志刚拿着一个小本子看了一路,“这是本次在嘉兴培训时我记录的内容,解决了不少实际工作中的疑惑,很受用。”

      “教学课堂”搬到了千公里之外,类似的专题培训班已是第四期。从2019年开始,我市150多名城建领域党员干部先后走进北京、厦门、深圳、嘉兴等城市,以课堂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的方式,解码精致城市建设。

      为何一年一期,从未间断?“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提出的殷切嘱托。于威海而言,精致城市建设,没有先例可循、没有范本参照,是挑战,也意味着更多可能性。面对这一“必答题”,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联合主办精致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向先进城市问道,最终目的是要跳出威海看威海,放眼全国找差距、强理念、学经验,切实解决本地精致城市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向谁学、学什么?对此,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靶向精准明确:对标北京,“盯”的是如何建设好中心城区;厦门作为全国城市管理的“优等生”,精细管理、旧城改造方面经验层出不穷;深圳于2009年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城市更新”概念,树起了一份“更新”样本;嘉兴作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城市体量、人口规模、城镇化水平等方面,都与威海有很多相似点,可以为我市全域推进精致城市提供借鉴。四年来,尽管实训的地点、实训的侧重点不尽相同, 但一个原则一以贯之:学“真经”,不做无用功。

      解码“精致”,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不仅把“课堂”搬到最值得训、最应该学的地方,在课程安排上也花了心思,《旧城改造的对策与思路》《以罗湖为例浅谈城市更新工作》《小城镇培育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等一系列课程紧贴城市建设实际,为学员释疑解惑、加油充电。

      为避免走入干部教育培训单向灌输、单调枯燥的“老胡同”,在历次专题培训中除了设置讲座常规环节,市委组织部不断探索提高现场教学比重,用身临其境的方式,触动学员多看、多学、多想,提高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培训期间,每天都有新体会、新收获。学员刘洪光来自南海新区住建交通与应急管理局,已先后参加过三期专题培训班,他认为,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城乡风貌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等,都是城建一线人员实际工作中会碰到的重点难点。“这次培训很有必要,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学习越深入,我对精致城市建设内涵的理解也越深刻。”

      随着专题培训持续开展,一些学习成果已经落地。市住建局精致城市建设科副科长孟德发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第3期专题培训班。实训前,市住建局本已编制完成了一份城市更新规划初稿,实训结束后感到“眼界窄了、境界低了”,对三分之一的内容推倒重来。眼下,一份关于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正在编制,其中涉及到的理念、措施等,很多都来自深圳之行。

      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对精致城市建设作出新的部署。当前,精致城市建设正加速进入全领域推进、全要素整合、全环节联动的质变阶段。市委组织部干教科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对标先进、开拓思路,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眼界素质,将更加重要。根据务实高效、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精致城市建设系列专题培训班,让精致城市的一线建设者、参与者在更高站位、更大坐标中审视自己,以更高工作标准和更宽工作视野,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