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海洋产业再添“新军”

2022-08-29 编辑: 宋倩

      8月25日,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开幕。在主会场之外,大会还设置了智慧海洋与科技湾区融合发展推进会、海洋产业新技术变革交流会等5场专业研讨交流活动和创业辅导、校企合作对接2场专业活动,共有23个项目、33份合作协议签约落地,为我市海洋产业发展再次注入强劲动力。

      集才聚智,23个项目带来新动能

      组建由“两院”院士领衔的海洋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现场达成9个签约项目、合作总金额约4000万元……2022威海“英创会”智慧海洋与科技湾区融合发展推进会结出累累硕果。

      威海人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与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签订“富血口服液的稳定性研究项目”合作协议,公司总监都红芳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与高层次人才合作,能助推企业产品研发和生产工艺进一步优化,也坚定了我们走技术创新之路的信心和决心。”都红芳说。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环翠区重才爱才敬才的诚意在推进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海洋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开始前,相关负责人便主动上台等候专家并逐一握手致谢。“我深切地感受到这里对人才的重视和关爱,也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我选择威海。”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周志广说。此次他与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基于先进光学成像技术的星间激光通信研发项目”合作协议。

      海洋强市建设,创新是牵引力。围绕“海洋产业新技术变革”主题,海洋产业新技术变革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李华军等多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现场不仅签订了海洋科创园招商运营、国际海洋科技项目两项引进合作协议,还有8位专家与企业签订人才技术合作协议,为我市海洋产业实现新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

      海洋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产业是未来海洋物联网、海洋人工智能的基础性产业。“我相信,威海一定能发展成区域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为海洋强省建设持续提供动力支持。”中国海洋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发展大会上,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说。

      发展大会上,共建“国家水运工程检测设备计量站威海试验场”、共建“高技术船舶通风冷却装备节能节噪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4个项目签订,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海洋信息、智能装备与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紧密度,全力推动海洋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借力聚力,33份合作协议剑指“蓝海”

      “我们规划了一处600万平方米的专业园区,专门用于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在中国(威海)海上风电创新发展交流会上,乳山市委书记刘奎忠热情推介乳山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优势,向海内外客商发出合作“邀请函”。

      大会期间,来自海洋产业领域的院士专家、高校学者、企业代表云集威海。如何有效“借力聚力”,最大限度发挥平台潜在效益,关键要找准牵动区域发展的“牛鼻子”。在乳山,这个“牛鼻子”直指海上风电。

      围绕加快推进半岛南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建设,乳山市启动“中国乳山·海上风电人才集聚高地”人才项目,成立新能源实训基地、风电叶片技术创新示范基地、海上新能源实证实验基地、海上风电叶片研发中心四大基地,为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人才科技基础。

      开幕式上,我市聘任了8位“引才大使”。随后,他们走进威海(荣成)科创园,与我市留学人员企业及园区负责人对接交流,开展名师讲堂、留创企业项目路演等活动,实地“把脉问诊”,助力企业成长。

      “世界玻尿酸看中国,中国玻尿酸看山东。”名师讲堂活动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海氏海诺集团首席科学家惠觅宙,与企业代表详细探讨了玻尿酸产业在威海的发展可行性。海君资本创始合伙人、雷峰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立强聚焦投融资最新动向,分享了投融资的最新趋势,为参会企业代表打了一剂“强心针”。

      推动人才引育与重点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校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2022年威海市“校企合作对接会”成功举办。

      为确保校企对接取得实效,会前,市人社局对与我市有合作关系的600多所高校进行系统评估,筛选出燕山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22家高校参会;对我市重点企业进行摸底后,邀请涉及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及工程建设等领域的44家企业参会。

      对接会上,我市15家重点企业与11所参会高校签订校企人才引进、就业实习基地等合作协议33份。“签约各方将在高校毕业生引进、定制培养、实习实训、科研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明霞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志鹏 曲黎悦 刘凌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