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评论丨稳增长需要先进制造业挑起大梁

2022-08-30 编辑: 宋倩

      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我市三角集团、华菱电子、光威复材三家企业上台接受表彰,作为威海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他们个个手握“金刚钻”:

      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的三角集团,掌握了国际先进的航空子午线轮胎主要技术,打破了国外对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华菱电子,关键技术领先且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获评山东省首批次新材料优秀产品的光威复材高性能碳纤维,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通讯、海洋工程、医疗器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一个个行业龙头,集中体现了威海企业心无旁骛攻主业、砥砺奋进创实业的风采;一项项成绩,凸显出威海先进制造业的韧性和活力。

      目前,威海先进制造业“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力量不断增长:1至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增长6.8%;到本月底,275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进展迅速……一个个亮眼的数据,体现了我市坚定不移突出先进制造业战略地位,不断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信心与底气。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争当强省建设排头兵,要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一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突出先进制造业战略地位,实施“一条龙”培育计划,全面推行“链长”制,精准推动企业培育壮大和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制造业升级蹄疾步稳。势起而不可落。今年我市在推动产业升级、企业培育、集群壮大和创新驱动等方面目标更精准、措施更务实、行动更有力。启动“青蓝偕行”工程,组织企业家进名企、进高校访学研修;制定政策集成卡,通过扫码,“一卡通”实现惠企政策“直通直达”;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些举措切中了当前制造业发展的要点,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质的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能够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精准施策”更要“靠前发力”。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敢为善为,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抓项目、抓企业、抓创新、抓招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要落实省委、市委部署,着力激发创新动能,着力强化数字赋能,着力做优产业生态,着力推进绿色转型,着力提升供给质量,着力稳运行稳预期,推动更多要素资源向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倾斜,以更大力度优化调整低效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努力让先进制造业挑起高质量发展大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威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