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荣成市通过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评估验收

2022-09-0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科技部公布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的名单,山东省3县(市)通过验收。荣成市榜上有名,建设主题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

      创新型县(市)是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省份发挥显著支撑引领作用的县(市),建设主题包括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生态文明、科技支撑民生改善等3个类别。科技部于2018年启动建设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主要目标是打造创新特色鲜明、创新创业环境优良、经济社会效益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典型示范,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3年建设期满后,经组织专家评审、现场复核及综合评议,包括荣成市在内的47个创新型县(市)通过验收。

      试点建设以来,荣成市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现代海洋产业这一最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培植壮大海洋生物科技、海洋食品药品、核电配套、远洋渔业等产业集群,打造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特色产业园区,组织实施“554”工程,即突出主业创新,着力打造国家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食品药品经济园、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核能利用国际创新示范园、沙窝岛国家远洋基地等五大园区,开展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壮大、高端服务业突破、经济融合发展、智慧海洋建设等五项行动,落实双创服务提质、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育等四个计划,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期内,荣成市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15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4.8%;每年落地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以上。

      按照建设方案,2022年至2024年,创新型县(市)要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政策落地、创新创业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为民惠民、体制机制全面创新等方面,聚焦重点任务,形成可以示范推广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带动全国县域创新能力整体提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杨彩明/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