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丨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没有边界的大景区”

2022-09-05 编辑: 宋倩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威海新闻网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主题报道,挖掘全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各行各业中的先进典型,展现威海锚定目标、各行各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激发全市人民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中秋小长假即将来临,威海旅游再上热搜。携程、途牛、驴妈妈等多家机构发布大数据预测报告,“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登上全国魅力值热榜。

      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三年多来,横向整合全市文旅资源,纵向挖掘红色历史资源,不断延伸横纵两个“坐标”,扬起奋进帆,勇开顶风船,为产业发展开拓出更大空间。

      近日,携程发布了《2022年暑期租车自驾报告》,威海入围全国暑期租车自驾热门目的地前10名。马蜂窝平台发布数据显示,威海成为长线旅游目的地瞬时访问量热度涨幅最高的10座城市之一。一张“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的城市名片已经递出。

      “后发”能否“先至”?年轻的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给出肯定的答案。

      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带动威海热度上涨492%

      一条路,能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2019年,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启动建设。建设的初衷,威海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刘震一清二楚:威海旅游资源点多、面广,但是相对零散,大家往往单打独斗,习惯于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用大局观对全市景点进行有机融合聚合,才能发挥出“1+1>2”的效果。

      如今,当看到自驾路上车流穿梭时,答案已直观地写在眼前——整座城市变成了一个“没有边界的大景区”:自驾路囊括了全市九成以上核心文旅资源,游客既能观山望海,也能畅游美丽乡村,体验风土人情。来自河北的游客樊女士记住了“千里山海 自在威海”这一城市品牌,感慨:“威海很美,还会再来。”

      “为了一条路,远赴一座城”的故事频频上演:自驾路自投入使用以来,单日最高客流量突破40万人次,有效带动威海目的地热度上涨492%。刘旭在公路上经营着一家咖啡店,他说:“店里客人络绎不绝。”

      整合发展才有力量,威海文旅发展集团在不断加深人们对这句话的理解。企业自主开发“自在威海”智慧旅游平台,是又一次拉长“横坐标”的实践。

      近日,智慧旅游平台“上新”了美食、采摘等板块,实现了吃、住、游、玩、购等功能,20万条信息汇集“旅游全搜索”,游客一机在手,说走就走、说游就游。

      更多的整合还在进行中。7月19日,刘公岛往返鸡鸣岛海上旅游航线首航。游客们沿自驾路到刘公岛后,一天内可乘船往返刘公岛、鸡鸣岛两处海岛,体验红色文化、自然景观和人文风光,实现了一日两岛三体验。

      旅游码头公司总经理戚鹏表示,“跳岛游”开通后,每班次都爆满,这是海上看威海的一次有效尝试,与陆上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形成双线联动、陆海呼应的新局面。

      不仅旅游资源在横向统筹,音乐、海洋、时尚、体育等各种元素也在与旅游整合“碰撞”。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听见山海·云创音乐荟”“千里山海”海鲜美食啤酒节等10多个音乐节庆活动,在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沿线举办,全市“夜经济”持续升温。

      最近,一份涉旅大数据“出炉”,正是全市文旅资源共享“流量”的有力证明:今年7月份,威海接待游客总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1%和8.6%。8月以来,日均持证住宿人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2.5%,星级饭店日平均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0.1%。

      投入近5亿元用于刘公岛场馆改陈布展

      眼下,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接连推出《刘公岛的见证》《甲午警示钟》等重磅文章,全网阅读量均过亿次。

      曾是国殇之地,在景区开发与教育功能之间,刘公岛如何平衡?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成立以后,经过再审视、再研究、再思考,明确刘公岛作为景区,要站在为中华民族永铸忧患意识的高度,努力把历史题材做出现代价值,让历史来说话,在这里长鸣国家安全的历史警钟,长思国家安全的历史教训。“这是国企应有的责任、担当。”刘震说。

      日前,在甲午海战沉船遗址海域,考古队正在打捞文物,威海文旅发展集团工作人员也在沿着历史的纵轴,深挖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修缮保护北洋海军机器局、工程局、鱼雷修理厂、东泓炮台、黄岛炮台、公所后炮台等百年建筑和遗址,先后开放了东泓炮台展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国帜主题公园等教育场所,让游客更真切地感受“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

      新科技的出现,让深厚历史的纵深感变得触手可及。在公所后炮台体验馆,轻点屏幕,火药和炮弹的相关知识就能显示出来。火炮都是按比例复制的,可以进行模拟射击操作,在最大程度保留遗址风貌的基础上,让历史更立体地呈现在眼前。

      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成立三年多来,在刘公岛投入了近5亿元,用于岛内场馆的改陈布展、修葺完善等。目前岛上已经对外开放了10馆3园4炮台,实现了中东西全覆盖。

      在这里,爱国种子正在孕育、发芽,“历史警钟”正在敲出“奋进力量”,刘震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加快步伐,让更多甲午沉船文物发掘、出水,把刘公岛的警醒作用、这些文物价值充分发挥出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孙大伟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