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建立“林长+河湖长+湾长”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

2022-09-07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孙大伟 张宇)9月6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市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河湖长+湾长”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年底前,在全市建立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提升湿地保护、修复和管理能力;到2025年底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

      《意见》明确了湿地联合管护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林业部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建立湿地保护专家咨询机制,组织编制湿地保护规划,制定发布一般湿地保护名录和范围;水利部门加强对河流、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内湿地的管理和保护;海洋部门加强对滨海湿地的管理和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滨海湿地;住建部门加强对城市湿地的管理和保护。

      根据《意见》,我市将建立湿地保护管理信息共享制度,河长办、湾长办及林长办各有关成员单位依据湿地数据,组织开展湿地保护、修复、管理有关工作。同时,建立湿地保护管理专家咨询制度,组建以河长办、湾长办及林长办各有关成员单位技术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湿地保护专家咨询队伍,不断强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确保到2025年底,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

      近年来,我市以林长制、河湖长制、湾长制为抓手,开展湿地保护工作,在湿地范围建设了包括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在内16处自然保护地,开展湿地生态补偿、防护堤坝修复、水生植物养护等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同时,依托智慧监管方式,将全市504条河流、356个湖泊水库纳入统一管理,湿地联合管护能力不断提升。

      此次《意见》出台,标志着我市将进一步整合“林长+河湖长+湾长”三长职能,全面提升生态功能,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发布会上,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辉说,目前,根据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情况,各湿地监管部门已掌握了全市湿地数据,明确了职责范围内的湿地管护责任,正在组织开展湿地保护、修复、管理有关工作。今后,我市将持续加强湿地的巡查巡护工作,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探索建立完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广湿地保护先进技术等湿地保护修复有关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既定目标。(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