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2025年底前,全市湿地保护率将超70%

2022-09-07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仲艳楠)记者6日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市林长制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湾长制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林长+河湖长+湾长”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2022年底前,在全市建立“林长+河湖长+湾长”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提升全市湿地保护、修复和管理能力。到2025年底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

      《意见》明确了湿地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其中,林业部门负责会同各有关部门建立湿地保护专家咨询机制,组织编制湿地保护规划,制定发布一般湿地保护名录和范围。水利部门负责加强对河流、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内湿地的管理和保护。海洋部门负责加强对滨海湿地的管理和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滨海湿地。住建部门负责加强对城市湿地的管理和保护。

      《意见》提出,建立湿地保护管理信息共享制度,河长办、湾长办及林长办各有关成员单位依据湿地数据,明确职责范围内的湿地管护责任,组织开展湿地保护、修复、管理有关工作。建立湿地保护管理专家咨询制度,组建以河长办、湾长办及林长办各有关成员单位技术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湿地保护专家咨询队伍。建立湿地保护管理协作制度,林长办、河长办和湾长办组织各有关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探索建立完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广湿地保护先进技术等湿地保护修复有关工作。

      《意见》明确,要按照职责分工对湿地的保护、修复、利用等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林长办、河长办和湾长办各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管控建设项目占用湿地,建设项目选址、选线要征求林业主管部门意见,避让湿地。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林长办、河长办和湾长办及各有关成员单位要不断强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确保到2025年我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