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路线图

2022-09-08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昨日上午,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威海市日前印发了《威海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市“无废”理念深入人心,“无废城市”管理制度体系、市场体系、技术体系和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得到有效保障,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威海市作为全国首批“11+5”、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到目前为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接下来,我市将继续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在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海洋是威海最大的特色,试点期间,我市突出海洋绿色发展优势,以“无废渔村”“无废渔港”“无废牧场”“无废航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环境优美、生态稳定、绿色协调的“无废”海洋,创建了全国首个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凝练的“海洋废弃物”海陆统筹综合管控威海模式被生态环境部推广。“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推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旅游无废”是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一环,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我市开展“无废景区”和“无废饭店”创建活动,刘公岛景区等16家景区被评为“无废景区”,威海卫大厦等34家饭店被评为“无废饭店”,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