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810个市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2022-09-13 编辑: 宋倩

      9月9日,全市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65个项目敲响“开工鼓”。今年以来的三次集中开工活动,传递出我市抓项目、促投资的鲜明导向。攻坚三季度、冲刺下半年,目前市级重点项目总数已达810个,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容提速”。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条以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的发展主线愈发鲜明:810个项目中,科技创新、工业、海洋等产业领域的重点项目总数达495个,占比超过60%,其中工业重点项目275个、科技创新项目140个,占据各类重点项目的前两名。同时,有445个项目投资皆过亿元,总投资额达到全部项目的九成以上。诸多项目“投资大、技术精、前景好”,成为今年我市项目建设的最大亮点。

      以连城智谷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为例,总投资10亿元,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领域,打造集生产智造、研发创意、服务配套、绿色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基地。

      全面对接省“十强产业”,强力扩大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年初我市确定的众多“高精尖”制造业项目相继落地,激活全市发展“动力源”。此外,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等一批今年新签约的项目,也出现在市级重点项目名单中,为下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足了“后劲”。

      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工,创新推出的“1+6”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让相关部门的服务更加“术业有专攻”,在此基础上,我市又进一步增强了项目服务的精准性,让项目落地开工的效率更高、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强。

      作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案例,在部门工作人员的推动下,恒邦化工与世界500强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开展合作,成功用先进的火法冶炼提金替代现有的湿法冶炼提金。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实现100亿元。

      把精力向项目集中,把资源向项目聚集,把政策向项目倾斜,各部门“妙招频出”,带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项目落地创造了最好条件。“办理业务的第一天,四个证就全部拿齐了!”山东光焱新材料项目负责人说,在“拿地即开工”政策扶持下,项目建设持续提速,目前,一栋单体建筑已封顶,接下来将进行设备安装。

      “眼下,各市级重点项目都有市政府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区市分管领导参与的‘组合班底’保驾护航。”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优化“一张网管理、一平台统筹”管理机制,我市将继续依托项目库,对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追踪,实现项目建设情况的随时可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匙亮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