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营商行 | 绩效导向!威海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

2022-09-13 编辑: 宋倩

      

      近年来,威海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在节减财政支出、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市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激发了新的活力。

      制度先行,规范购买行为。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深化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意见相关要求,相继出台了《威海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监管工作意见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框架,通过顶层设计,引导各部门预算单位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内部机制、制度建设和流程再造,建立购买服务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全市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力求达到严格购买主体、压减购买事项、规范购买程序、提高购买质量的目标。通过整合利用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跟踪调度,优化动态管理。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信息统计报告制度,督导各区市每季度调度购买服务工作动态,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制,及时跟踪了解全市预算单位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情况,及时掌握项目推进、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价等执行情况。通过加强统计分析和调研,定期汇总分析全市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情况,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各项改革工作统筹推进。同时,按照“以事定费、讲求绩效”的原则,结合山东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要求,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审批、意向公开、计划审核、合同签订、履约验收、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等一整套操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采购路径,规范全市各级预算单位采购活动行为。

      强化监督,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监督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工作。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自查,督导预算单位树立绩效意识,建立绩效导向,切实抓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本着从严、必须、节约的原则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以事定费,有效控制政府购买服务成本。加强对服务项目进度和质量的跟踪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纠偏。严格落实考评验收制度,督导预算单位将考评验收结果与服务费用支付挂钩,切实把好工作结果质量关,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合同约定标准,提高购买服务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积极推荐文登区作为我省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试点城市,及时总结工作亮点,形成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力促形成一批“揭榜挂帅”优秀成果,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威海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