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威海营商行 | 标本兼治!威海扎实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整治活动

2022-09-13 编辑: 宋倩

      

      近期,威海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依法依规整治政府采购领域中弄虚作假、围标串标、滥用职权、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通过加强正风肃纪和监督制约,强化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意识,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构建权责清晰、制度规范、程序透明、监督有力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统筹政府采购和财政监督力量,成立政府采购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多次组织协调工作会议,研究拟定了《威海市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会后及时印发工作通知及要求,部署下达至各预算单位,明确检查范围、检查内容和完成时限,同时建立动态提醒制度,及时调度和指导各单位开展自查工作,整个检查组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条不紊,同步实施。同时,结合方案要求,自查期间,还分别组织了三次专题业务培训班,包括政府采购监管人员、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等政府采购当事人,累计400余人参与培训。重点就政府采购新增政策内容、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等多方面进行辅导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执业素质,标本兼治,共同发力,推动我市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部门联动,有序推进。建立市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检查队伍和执法力量,同时为减轻基层负担,将专项整治与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代理机构执业质量检查相互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另外,严格规范检查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明确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检查资料,健全工作底稿,周密抓好实施,从采购意向公开,招投标公告、合同公告到验收公告,实行政府采购全流程体检、全流程一条龙展开,既找出问题,也挖掘正面典型。此次检查,重点围绕2021年以来实施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内30万元以上及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政府采购项目,检查小组定期通报各单位自查自纠落实进度,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不务虚功、不漏一务。

      加强整改,推动提升。自查阶段结束后,市财政局组织对自查结果进行全面梳理,建立监督检查台账,进一步压实压紧采购人主体责任,同时组织对11家市级预算部门和单位共46个政府采购项目自查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另外,采取边检查边反馈边整改方式,通过分批召开预算单位会议等形式,集中反馈,限期整改,进一步提高检查的效率和效果,督促相关部门把问题整改抓实抓紧,坚决防范整改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生。同时,检查过程中认真听取部门和单位对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的意见,深入剖析政府采购领域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成因,破解难点瓶颈,弥补工作短板,督促采购人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岗位制衡约束机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建立有效防范弄虚作假、围标串标、滥用职权、失职失责问题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治效果,通过全面检查和整改,不断提高政府采购监管质量和水平,助力我市建设一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来源:威海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