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丨文登奥文电机:瞄准“高精尖”,3年剑指3个单项冠军产品

2022-09-14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 在台式电动砂磨机、特种电机领域内,哪家企业实力强?在威海,一系列数据指向了同一家企业——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

  奥文电机生产的台式电动砂磨机占据了30%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同时,在部分特种电机领域,还是一些“国际大牌”全球唯一的供货商……眼下,这家行业内举足轻重的“小巨人”又瞄准新的领域,开始培育系列台钻、木工带锯类、台式曲线锯等单项冠军产品,并定下目标3年内完成。

  3年,3个单项冠军产品,奥文电机有足够的底气。近年来,奥文电机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战略,瞄准“高精尖”,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智能化改造,2021年集团销售收入达到7亿元。

  调整产业结构 向高端市场进军

  在奥文电机技术中心,研发团队正在埋头研发新型定子永磁电机及控制系统。“传统的永磁机都是安装在转子上的,能耗高,驱动效率却提不上去,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开发新型高效节能电机驱动系统势在必行。”公司项目部主任付光强说,研发新型定子永磁电机控制系统便是奥文电机为此“量身打造”的方案。

  紧跟市场,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推出新产品,是奥文电机加速发展的秘诀之一。

  威海生产电机的企业大大小小有100多家,这些企业产品大体雷同,同质化竞争激烈,内卷严重。早在十几年前,奥文电机便意识到,要想让产品脱颖而出,就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让自己无可取代。

  为此,奥文电机开始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在3个厂区内,均成立一支40余人的技术研发团队。他们中60%的人拥有本科学历,还有近10位是来自山东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的外聘专家。凭借着这支一往无前的“生力军”,奥文电机每年向客户推出新产品和改型产品40余个、专利申请近30项。

  秉持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奥文电机还将合作的“橄榄枝”抛向高校,与山东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建立了长久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进行新能源汽车电机、纺织机械永磁同步电机、新型定子永磁电机等高端电机的研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年间,奥文电机转变成效显著,产品从最初传统农机、建筑机械领域,成功转向高铁、风机、新能源汽车、特种电机等高端领域,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更在国际市场上做大做强,生产的机电工具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到1亿美元。

  智能化改造 减成本提升效率

  在奥文电机的铝压铸车间,一台6米高的“大家伙”格外引人注目。“正是因为有了它,我们的产品合格率能达到98%。”设备部经理于永幸说,这台集中熔炼设备可以保持铝温恒定,熔炼好的铝汤在机器人的帮助下,能被送往各个工位,全程不需要人工操作。

  近年来,奥文电机大刀阔斧进行智能化改造。行走在各个车间内,打磨机器人独自在“工作间”内完成磨削;焊接生产线上,自动焊接机械臂飞舞……自动化的生产元素随处可见。

  推进智能化改造,来源于公司制定的精益生产战略。所谓精益生产就是减少浪费,包括时间、人工、仓储等各个环节,提高生产效率。而智能化改造则是实现精益生产的关键基础。“从十几年前,我们就开始改造,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去年,公司技改投入更是达到1500多万元。”付光强说。

  “大手笔”的投入带来了显著成效,付光强列了一组数据对比:几年前,公司总人数到达1200余人,产值2亿余元;眼下,人数不足千人,去年公司产值超过了7亿元,且电动工具产品一次性验货通过率100%,实现零投诉。

  今年,奥文电机制定了三年倍增发展目标。围绕目标和规划,付光强表示,公司将坚持精益生产战略不动摇,不断推进工艺设备改造、流程再造,打通各个生产管理环节,逐步向零库存、零缺陷、零等待、零搬运、零故障、零伤害方向迈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张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