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谭全香:用心呵护全家

2022-09-15 编辑: 于喆

谭全香,女,1955年12月生,山东威海人,威海市临港区草庙子镇郝家山经济股份合作社居民。谭全香婚后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她几十年如一日,细心侍奉婆婆,2018年,丈夫突患疾病,家庭的重担一下子都压在谭全香一个人身上。谭全香照顾完婆婆,就去照顾丈夫,她用自己的执着和坚韧,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孝义,用善良和勤劳,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几十年如一日,细心侍奉婆婆

谭全香结婚后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吃苦耐劳、节衣缩食、不辞辛苦地照顾着婆婆,从没听她说过一次抱怨的话。谭全香说:“我伺候老人,只是做了天下儿女最应该做的事情,这再平常不过了。”谭全香依照婆婆喜好,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饭。谭全香不论再忙再累,每顿饭第一碗总是先盛给婆婆;婆婆身体不好,她为老人制作药膳调理身体;她经常问婆婆想吃点什么,只要婆婆开口的,下顿餐桌上准少不了;她定期帮婆婆擦洗身子、浆洗衣物,给婆婆收拾的干干净净的。自从谭全香进了家门之后,把整个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婆婆年轻时为家操劳,导致膝盖损伤,常年感觉不舒服,为了改善婆婆的身体,新房子造好后,她把采光最好的房间留给了老人,以便婆婆每天都能晒到充足的阳光,缓解膝盖不适带来的疼痛。

2021年9月,婆婆身患重感冒,全身疼痛,谭全香便24小时贴身护理,耐心地给疼痛难忍的婆婆按摩、擦洗身子,一个人忙里忙外。在忙完家务之后,谭全香还常常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给婆婆讲周围发生的一些趣事,让婆婆孤单的心得到慰藉。乡亲们都说谭全香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儿媳妇”,面对乡亲们的赞誉,谭全香却说:“婆婆也是妈!孝敬父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谁都有变老、生病的时候,照顾好老人,让她安享晚年是我应尽的责任,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的。”

真情奉献 悉心照顾患病丈夫

2018年,谭全香的丈夫突患疾病,浑身无力,家庭的重担一下子都压在谭全香一个人的身上。谭全香照顾完婆婆,就去照顾丈夫。丈夫患病后,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常常对谭全香说:“得了这个病,一点力气都没有,真是拖累家人。”谭全香每每听到丈夫这样说,都耐心地做丈夫的思想工作,消除丈夫的心理负担。谭全香说:“他是俺的主心骨,有他在,俺就觉得安心,一家人在一起比啥都重要。”终于,丈夫在她的照顾下,病情慢慢好转,还能一起帮着谭全香照顾婆婆,陪婆婆聊天。

谭全香是个好儿媳,更是个好妻子,她用自己的执着和坚韧,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孝义,用善良和勤劳,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就是谭全香,一位用心用情照顾婆婆和丈夫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