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刘延本:蜂蜜事业,托起乡村振兴

2022-09-15 编辑: 于喆

刘延本,男,196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卧龙村书记。2021年4月份村“两委”换届选举之际,全体村民推选常年帮助村民、口碑较好刘延本为村书记。任职期间,他自掏腰包趟出一项蜂蜜事业,一改村集体经济靠出租土地这种单一的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帮助村民就业,推动乡村振兴。预计50万元左右的年收入,让全村人跟着他过上了“好日子”,让这个镇上典型的经济薄弱村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赚了钱是集体赚了,赔了是我个人”

126户的卧龙村,地理位置偏僻、老龄化严重,村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出租土地,2020年收入仅6万元,还有大额的负债。上任之初,看着镇上其他村开始搞各种产业,实现致富增收,而自己村什么都没有,过年过节老百姓也没有任何福利,刘延本不禁暗自发誓,一定要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改变村内经济薄弱的现状。

为了防止赔本走错路,也因为村里没有资金支持,刘延本自己掏钱,到南方走访调研。秸秆炭化有资源,但是缺少技术和设备;无土栽培风险大周期长技术不到位;鹂鹚养育,市场小养殖环境要求高……为了找到低成本、周期短、技术要求低,适合全村老百姓的产业,刘延本绞尽脑汁、多方找寻。他发现本村蜂蜜养殖由来已久,且技术含量低,适合全村老百姓发展。但是一直没人领头做规模化生产,综合权衡刘延本决定养殖蜜蜂。

为了打消村“两委”和村民的顾虑,刘延本再一次自掏腰包率先养蜂,他说,“赚钱了是集体赚了,赔了是我个人赔了,一定要把村集体的钱用在刀刃上。”于是,刘延本自己买来十几箱蜜蜂,开始没日没夜地研究。什么地方的蜜好,刘延本就去实地考察;没有“蜂王”,就自己学习培育;向村内老养蜂户请教,再加上自身的学习钻研,刘延本逐渐成为养蜂的行家。

“卖的是‘卧龙村’蜂蜜,不是‘刘延本’蜂蜜”

创业初期,刘延本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蜂蜜装卸问题。为确保蜂蜜质量和产量,他先后前往荣成、北黄山、滨州、淄博、烟台等地追赶花期,分别酿制苹果、杨槐、枣花等蜜种。白天蜜蜂需要外出采蜜,晚上才能回到蜂箱里,因此搬运蜂箱的工作只能在晚上进行,所以一直雇不到工人。刘延本就主动带头装卸,100多箱蜂蜜,从晚上7:30到凌晨4:00,手划破了、腿刮坏了,对他来说是更是家常便饭。

为了保证蜜蜂安全和蜂蜜品质,刘延本在蜂场周围从来不打驱蚊药、不用驱蚊灯,只有一顶帐篷,每到晚上都被各种蚊虫叮咬得不能入睡。有一次,因为晚上睡眠不足,开蜂箱的时候出现失误,导致一整箱蜜蜂一涌而出。来不及躲闪的他被成群蜜蜂蛰咬地全身出现严重红肿、瘙痒、疼痛,并且出现恶心、呕吐。因为没有及时送医,蜂刺残留体内导致腿部局部化脓,刘延本腿一瘸一拐一个多月才好。

“能不遭罪吗?摇蜜需要长时间跪在地上,起来的时候没人扶根本起不来。”当被问到值不值的时候,刘延本说只要能带领村子和村民致富,多大的罪都能遭。

对于蜂蜜的品质,刘延本更是一丝一毫不敢马虎。“我们卖的是‘卧龙村’蜂蜜,不是‘刘延本’蜂蜜,一旦掺假丢了口碑不说,还会彻底毁了整个卧龙村的养蜂产业。”在刘延本的严格把关下,卧龙村蜂蜜波美度可达42.5度左右,含水量在18%以下,葡萄糖和果糖含量则高达80%,蜂蜜内不含任何有毒物质和添加剂,不兑糖、无污染,是真正的原生态绿色佳品。

“咱们要打造多元化产业”

辛苦的付出终于得到甜蜜的回报,刘延本每箱蜂蜜能产蜜70斤左右。他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稳定增收的希望,在刘延本的带领下,卧龙村开辟了专业的养蜂场。蜂蜜是有了,如何销售又成为他心头的难题。

传统的销售方式费用成本高,且收入不稳定;最近遇上疫情,更不容易打开市场。考虑到蜂蜜的长期性与稳定性,刘延本决定自产自销,创立卧龙村的自主品牌,通过品牌增强吸引力。

刘延本说:“有了自己的品牌,我们就可以进驻生活超市,甚至是大型高档商场”。当然,凡事都有利弊,要想创立自己的品牌前期投入是相当大的,刘延本看准了这条路,知道这是一改以往零散作业的关键,请广告公司、拍宣传片,这回他毫不犹豫的干了起来。

同时,刘延本积极发展线上线下两种途径。线上,他积极对接辖区内多所院校,学习电商运营技巧,学习蜂蜜相关知识、参加电商培训课程,多平台开通直播账号,拓展蜂蜜电商销售渠道;线下,他联合企业、村居,为了推荐蜂蜜,他自己跑了100多个企业和40多个村居,宣传销售蜂蜜,提高卧龙村蜂蜜的知名度。

刘延本还想方设法对蜂蜜进行深度加工,提高蜂蜜附加值。“蜂胶可以做面膜,蜂腊可以用来泡酒,蜂王浆更是极具药用价值。”对养蜂未来发展情况,刘延本已经做好了规划。

如今的卧龙村党支部领办合作有蜜蜂115箱,一箱约有2到3万只蜜蜂,年可产蜂蜜7000余斤,5月份已经收入5万余元,预计年收入50万元左右。“我们现在还不能满足,不仅要全力打造养蜂专业村,还要开辟种植、禽蛋、食用菌等多元化产业,在规避产业风险的同时实现效益互补。”望着远处生机勃勃的蜂群,刘延本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