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都云:师德标兵 播撒诚信种子

2022-09-15 编辑: 于喆

都云,女,1986年6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人,威海市望海园中学一级教师。她坚持传递诚信理念、践行诚信教育,在班级开展“诚信作业”“诚信考试”“诚信交友”、诚信主题班会等主题活动;依托“海贝分”模式,在班级架构学生“行信”积分体系,将诚信理念深植学生心中。接手“放牛班”后,信守和同学的们承诺,成功转化班级问题少年六名,用实际行动传递“言必信,行必果”的价值取向。担当负责,做师德表率,跨学科担任英语老师,持续探索信息技术下的课堂教学模式。

信行望海,诚信教育驻心间

2020年5月,威海市教育局推行了“诚信教育入校园”活动,旨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影响家庭观念,全面提升公民素质,望海园中学成为全区首批“诚信教育试点校”,学校开始着手建设校园诚信实景教育。为了传递诚信理念,都云以身作则,用自身行动影响家人。在她的影响下,她的爱人也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从2019年至今两人先后走访慰问社区中的孤寡老人20余次,给留守儿童进行义务辅导50余次。2020年6月,都云家庭成功入选望海园中学首届“诚信家庭”。

为了让“诚信”二字更好的镌刻在学生心中,她注重对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2020年6月,她在望海园中学2019级1班创新推广“诚信作业”“诚信考试”“诚信交友”等相关主题活动。以“诚信考试”为例,周五第八节课为全校教师例会时间,在这一时间段,学生以自习为主,但学习效率普遍较低。为解决这一问题,都云在班级中,开展无监考教师的课堂检测,即学生诚信检测,自主完成。通过几次的检测试验,100%的学生能诚信完成检测任务。在各种活动的影响下,学生逐渐认识到诚信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能自觉地遵守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友善对待身边同学,真诚交友,诚信做人做事。

2020年9月,借力全市“海贝分”普及宣传活动,都云探索在班级架构学生“行信”积分体系,即将学生评优选先、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好人好事、诚信考试等纳入到学生个人“行信”积分加分项,将不完成作业、检测作弊、违反校规校纪等,列入学生“行信”积分减分项,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实景式感受诚信的内涵,植入诚信意识。

注重创新的同时,都云积极响应学校工作要求,率先在班级开展“诚润校园 信行望海”系列活动。2020年9月-2020年11月,她在班级先后组织诚信主题班会、诚信故事读书交流会、诚信征文比赛等7场次,学生们的诚信意识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提升。在都云的带动下,她所在班级,共有23名学生自发走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8场次,服务群众200多人次。2020年12月,都云所在的班级被评为“望海园中学首届诚信班集体”,班级中3名同学被评选为“望海园中学首届诚信少年”,都云也被评选为望海园中学首届“诚信2A级教师”。

信守承诺,育得桃李芳心开

在教学过程中,偶尔会遇到班级纪律差、成绩不好的“放牛班”,在工作中,都云不断的思考和摸索,想要探索出一条适合这样班级的工作方式,重新燃起学生和家长的希望。

2014年9月底,校领导找都云进行了谈话,想让她接手一个纪律松散、学风亟待扭转的班级。都云此时正处在孕期。一方面是学校的信任、学生的期待,另一方面是自己的身体,但都云没有丝毫犹豫当即表示愿意接下这个重担。

首堂班会,都云激励学生们积极努力去面对现在困局,并和学生们约定:“我们一起努力,让别人刮目相看”。班主任是班级的主导和灵魂,如何带领同学们走出困境,兑现和同学们的承诺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经过深入的调查和细致的思考,都云决定从班上的问题学生入手。学生小张(化名)情绪容易激动,都云凭借心理咨询师的优势,多次主动和小张谈心、疏导他的情绪,两人渐渐成了朋友,昔日的“混世魔王”遇到事情也能稳定情绪、从容应对了。短短半年时间,都云先后转化班级问题学生六名,班级的整体精神状态、学习成绩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在接手“放牛班”后,都云遇到不少障碍,她曾经整夜整夜睡不着,朋友、家人得知后都劝她放弃,“一个孕妇,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最重要,这种班级交给其他人吧。”但是和孩子们的约定总是萦绕在她的心头。信守承诺,不轻言放弃,一定要实现目标。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支撑下,都云一点点的“啃骨头”,和孩子们“渡难关”,用自己的行动向孩子心中撒播了诚实守信的种子。在班级的学期总结会上,班长孙小柯这样向都云表达敬意和爱意——都老师是“心如磐石固,志比松柏坚”。

守教育初心,师德承诺重如山

都云从教13年来,她服从学校岗位安排,创新性实验项目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初心使命。

都云本科主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0年9月,由于教学需要,学校想让她改教英语,改科谈何容易?可她没有退缩,接受了这个挑战。都云承诺的背后,除了自身过硬的学习能力,更是对师德的生动诠释。她没有英语学科授课经验,就积极向其他老师请教,不断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当年期末考试,她任教的班级英语成绩名列级部前茅。2015年9月,学校开设了两个信息化实验班,主要授课方式由传统的教师教授式改为电子书包师生互动式。2015年10月,休完产假的都云接手了两个信息化实验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持续摸索信息技术下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其电子书包应用公开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所执教的班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都云先后荣获环翠区“优秀教师”“党员先锋”荣誉称号,其一师一优课、微课等先后获得省、市、区一等奖,其诚信育人故事《人生路上摆渡人,倾听生命嘹亮回声》被威海电视台专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