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跳海救人”见义勇为群体:救援一线砺初心 勇担城市“守护者”

2022-09-15 编辑: 于喆

 2022年7月,陈方超、赵琳霖、刘俊杰三人在北海海边合力救起落水男子。陈方超、赵琳霖二人是文登区蓝天救援队队员,曾多次志愿参加溺水打捞救援、抗疫支援等活动。他们将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救援一线,用一次次的拼尽全力,奔赴“生”与“希望”,传递出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快快快!”这是发生在初村北海救援的一幕。7月21日22时许,一名男子在海边赶海时,不慎掉入海中。这时,陈方超、赵琳霖、刘俊杰三人正在北海海边露营。由于情况十分紧急,三人听到呼救声后来不及脱衣服,穿着裤子和鞋子就本能地直接往海里冲,在距离海岸线100米的地方看到了落水者,此时,他已经陷入昏迷。陈方超和赵琳霖都是文登区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具有十分丰富的救援经验,他们冷静地一起施救,最终将溺水者架着胳膊拖上了岸。随后,他们为溺水者开展心肺复苏急救,过了一会,溺水男子吐出几口水,逐渐恢复了意识,转危为安,并用细微的声音一次次道谢。整个过程中,三人展现出了满满的专业性和高效性,看到溺水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稳定,现场的市民们都对他们的义举竖起了大拇指。

陈方超、赵琳霖、刘进杰三人曾多次参与打捞救援行动,热血方钢的他们,总会冲在需要他们的最前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陈方超和赵琳霖加入蓝天救援队后,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溺水打捞等救援活动和赛事安保活动。

2020年2月,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山东省蓝天救援队组织队员驰援武汉,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协助值守当地应急仓库保障。此时文登蓝天救援队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帮助各社区、单位进行消杀防疫,在完成了当地消杀防疫的工作后,陈方超、赵琳霖等志愿者积极响应山东省蓝天救援队的统一调集,启程奔赴武汉,成为第一批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蓝天救援志愿者,为武汉地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出了文登力量。

因为有救援以及集训的经验,到达武汉黄陂区的一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后,陈方超和赵琳霖很快适应艰苦环境,并迅速投入到工作中。这个仓库总面积7300平方米,临近武汉天河机场,主要从事相关机构驰援武汉疫区物资的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工作。在工作中他们总是抢重活、累活、脏活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无论是在半夜还是临时接到紧急任务的时候,他们都冲在一线,一天连续10多个小时的人工分类作业也从不退缩,经过12天的辛苦奋战,二人圆满完成任务,安全返回文登。

陈方超、赵琳霖、刘进杰,他们将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救援一线。正如他们所说,“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到更多的人。”他们希望做这座城市最好的“守护者”,用一次次的拼尽全力,奔赴“生”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