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2年威海好人榜

王富刚:勇斗持刀歹徒 拯救轻生女子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2022-09-15 编辑: 于喆

王富刚,男,198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四级警长,一级警司。2022年2月19日,王富刚到威海市立医院就诊途中发现一名持刀歹徒正在追赶一名女子。出于职业本能,他奋力朝持刀男子追去,和赶到现场的保安将持刀男子控制;王富刚还于2021年12月成功拯救一名轻生女大学生;2022年3月份疫情期间,王富刚制服不配合核酸检测醉酒挥刀男子,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群众遇险果断反应 勇斗歹徒

2022年2月19日一大早,刚刚值完夜班的王富刚因为感冒来到市立医院就诊。走到市立医院南门上坡的时候,突然一名女子一边惊恐的往前跑,一边大喊“救命呀!救命呀!”出于职业的本能,王富刚迅速观察周边人群,发现身后一名持刀男子正在奋力追赶女子。市立医院人来人往,持刀歹徒随时有伤害周边群众的危险。王富刚顾不得值班的疲惫和感冒的无力,一个箭步冲出去,奋勇向持刀男子方向追去。被歹徒追赶的女子因为惊慌,突然脚下一滑,在医院门诊楼前跪倒在地。危急时刻,王富刚没有慌乱,靠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敏捷的反应能力,迅速抬腿踢膝、用膝盖撞向男子后背,将这名男子撞开。持刀男子一个趔趄,王富刚顺势将按倒在地。此时,持刀男子手中仍然紧紧攥住水果刀,王富刚紧接着上前一步将他手中的刀踢开。男子还在挣扎,王富刚和赶到现场的保安人员一起将犯罪嫌疑人彻底控制。随后王富刚的同事们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颈部动脉受伤情况危急,伤者可能几分钟就会失血过多而休克。受伤女子被赶来的医护人员及时运送到抢救室,经过救治之后转危为安。

王富刚是现场处置民警,对情况了解,他和同事们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归案并进一步审理。等到处理完整件事情,已是下午2点多。王富刚才匆匆忙忙到医院就诊。

应急处置胆大心细 智救轻生女子

2021年12月9日,王富刚接到在武汉的网友报警:威海市中心一宾馆内一名女子轻生(具体位置不详)。人命关天!为进一步了解欲轻生女子情况及确定地址,他迅速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加对方微信进行沟通。因网友也无法提供具体地点,他只能根据轻生女子发布的一张照片判断地址。

严谨细致的王富刚认真分析照片上的路牌,推断可能是辖区昆明路附近的酒店。经过在周边细致走访,发现该女子两腿垂在窗外坐在米兰酒店四楼窗台,神情恍惚,随时有坠楼危险。在酒店楼下耐心劝导半个多小时,待女子情绪稍微稳定后,王富刚与同事进入房间。王富刚一边继续开导女子一边慢慢靠近,在对现场情况进行准确判断后,他果断决定采取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其抱住从窗口救下。

因为专注于救人,胳膊被窗户刮破一道口子。他先自行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继续安抚傅某情绪。经过沟通得知傅某因为跟男友分手,又与朋友发生争吵,才产生轻生念头,王富刚从自身角度出发,用亲身感情经历感动了傅某,最后傅某彻底打开了心结表示不会再做傻事。等傅某情绪稳定之后,其学校老师也赶到了现场,王富刚才到医院进一步处理伤口。

“疫”不容辞 风险之时敢于担当

2022年3月,新冠疫情期间,王富刚与同为警察的妻子毅然将刚满一周岁的孩子放在了岳父母家照顾,双双奔赴岗位。3月9日,王富刚在巡逻过程中接到南山居委会工作人员求助,辖区一租住草厦子的男子不配合做核酸,并有暴力倾向。王富刚立即到达现场,发现该男子情绪激动、破口大骂,并不断从窗户向外扔东西打砸。

王富刚上前观察,发现屋里有明显酒味,他从窗户处对该男子进行警告。醉酒男子冲向窗边谩骂,并声称要弄刀砍人。王富刚趁其不备果断使用催泪喷射器,随后立即破门进入。此时的男子正挥刀乱舞,王富刚没有任何畏惧,与队友合力将该男子制服,并将其手中及屋内的两把菜刀、一把匕首扔至安全区域。

而后将其带到室外控制并耐心劝说,待其情绪稳定后准备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但考虑到男子有暴力倾向,为保护医护人员安全,王富刚现场向医护人员取经学习采集技巧,最终,他成功采集到核酸样本。

年富力强,刚勇忠诚。王富刚,人如其名,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不论是出警执法、应急处突、疫情防控的工作状态,还是平时生活中,他总是时刻不忘人民公安的神圣职责,在警情、险情面前总能冲得上、打得赢,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