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双举爱心文化引来媒体大咖

2022-09-19 编辑: 宋倩

      “一个只卖海参的企业,却能坚持25年公益助学、12年助残、不间断扶老助贫,领头人还是山东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这样的企业很典型,我一定要过来看一看。”中秋节前夕,双举海参威海店迎来一位特殊客人——媒体大咖逄春阶。他不是过来买海参的,而是被双举海参的爱心文化吸引前来采风的。

      采风宛如一场“超级故事会”,大家在面对面促膝交谈中开心交流着,收获着。逄春阶在采风结束后说,他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李双举的名字,看到他和员工开展的公益行动,还听说员工们在《威海晚报》开设的“双举员工讲双举故事”专栏写文章,“我写了18年专栏,双举海参的专栏不仅让我看到了员工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涵,更看到了爱心传承的企业文化。”

      一起探讨

      如何去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逄老师,我们看过您很多文章,早就想听您的讲解,没想到机会这么快就来了。”见到逄春阶,员工们纷纷表达着心中的激动。

      “超级故事会”上,员工们告诉逄春阶,在开设“双举员工讲双举故事”专栏后,大家除了写好自己的故事,还不断向优秀专栏文章学习,其中逄春阶写的专栏成为大家学习的对象。双举海参总经理李双举还将逄春阶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剪下来随身携带,方便与大家共同学习。

      “逄老师,我们的稿子写的就是身边发生的真事儿。”“逄老师,专栏里写的爱心行动我们都是组织者、参与者。”……交流过程中,员工们针对逄春阶提出的专栏故事来源问题踊跃回答,逄春阶一边问一边认真记录。“作为媒体人,传播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职责,大家的做法给了我新的启发和写作素材,我要向大家取经。”逄春阶说。

      作为一名从事新闻采写29年的资深报人,逄春阶参与过四川汶川地震,黄河滩区大迁建,湖北黄冈、武汉抗击疫情,栖霞笏山矿难大救援等重大战役性报道和新闻人物报道。两获中国新闻奖,多次获得山东省精品工程奖,有着丰富的新闻采写经验和深厚功底。

      交谈中,大家讲述了双举海参成立18年来的爱心行动:1998年至今,李双举带领员工不间断为威海市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捐赠梦想基金累计230多万元,受助者3000多人次;连续11年牵手残疾人,带领大家采摘、游玩,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帮助,公益助残传递爱;每逢节假日,对商圈和社区老党员、家庭贫困居民、户外工作者团体嘘寒问暖,用爱心温暖他人……

      “双举海参的企业文化就是爱心传递,能不间断地坚持20多年奉献爱心温暖他人,难怪大家的专栏文章总是有新鲜事儿,这也是我写作需要的重要素材。”逄春阶翻看着员工们已刊发的专栏文章说,大家文章表达出来的不仅是倾力打造的企业爱心文化,更是需要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相信咱们的专栏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大有益处。”

      随后,逄春阶就如何写好专栏文章与员工们进行了细致交流。

      传授经验

      好的专栏文章离不开社会需求

      5月11日起,《威海晚报》开设“双举员工讲双举故事”专栏,刊登双举海参员工写的关于信任、鼓励、坚持的暖心故事。截至目前,专栏已刊登近40期,短小精致充满生活气息的稿件,让人耳目一新。读者更是被文章传递的企业爱心文化所感染,甚至加入到共同传播爱的行动中。

      交谈中,员工杜建红、万飞霏提出,写文章应选取什么样的角度呢?逄春阶接过话说,写文章要找到靶子,必须有目标,这样写出来的故事传播度才会广泛。“通俗来说,就是社会上宣扬什么、提倡什么,我们就写什么。”逄春阶介绍,多年来,社会一直在弘扬工匠精神、大爱精神、好人精神,专栏就要多多刊发这方面的文章,这些正能量的文章对人、对社会的正向发展都有着积极作用。

      逄春阶表示,除了产品质量过关,双举海参最为人称道的就是传播正能量、引导大众向善、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所以,大家可以在这方面大做文章,利己、利企、利他人。”

      “我仔细看了你们的专栏文章,从字里行间能够感受到双举海参的企业文化,那就是尊重知识、尊重文化、终身学习。”逄春阶鼓励大家“家不在大,有文则名”,卖海参能卖到全国知名,文章的角度选取、价值导向也要认真推敲,“就要像拧螺丝一样,把文字写扎实,不漏水。”

      “逄老师,我们员工之间的交流很多,从开店之初到现在,我们坚持开了18年早会,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上网课,不间断学习。”听到李双举介绍起自己店里的早会传统,逄春阶由衷地表示敬佩。

      随后,员工们交流了各自在早会上学到的知识,逄春阶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快速记录着。他说,要把交流中的精彩瞬间留住,给自己以后写文章存下资料。

      短短两小时的“超级故事会”,让双举海参员工收获满满,也给逄春阶留下深刻印象,为他备足难得的基层采风素材。“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坚持将专栏文章写好,这些文字不仅是让读者了解双举海参的渠道,还是留给每一个双举人的纪念,更是一个企业向社会传递价值、引领风向的重要窗口。”逄春阶鼓励大家。

      延伸阅读

      交流分享 精彩纷呈

      刘丽萍

      前两天我接待了一名顾客,穿着很普通,但是她要求买我们最好的海参,说是因为儿子找到了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她要买海参送给儿子的恩师表达谢意。当时我非常感动,心里想着一定要在专栏里把这个故事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可是,等我提起笔写的时候,却怎么也写不出让别人感动的文字。这该怎么办啊,逄老师?

      逄春阶

      很多作者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怎样才能感动读者?就咱们专栏来说,大家写文章的时候不要总是将目光盯在海参上,俗话说功夫在诗外,思维要发散,要抓细节。刚才这位员工描述了这样一个画面,买海参的顾客穿着朴素,手指甲里甚至满是泥,这就是细节。你可以将这个细节延展开来,和顾客聊聊,她是干什么的,家里什么情况,孩子什么情况,怎么舍得花这么多钱买海参。将这些海参之外的细节描写出来,就能传达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深厚情感。看似没写海参,实则处处都是双举海参。

      林东红

      逄老师,我们平时忙工作,自从开始写专栏之后,深知读书积累的重要性,但是不知道读哪些书好,希望您能给我们开一份书单。

      逄春阶

      写文章就是在输出作者的知识积累,光出不进早晚会有弹尽粮绝的一天,所以大家要重视平时的积累。我每天凌晨4点半开始写作,持续至早晨8点,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等飞机的时候,我会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这个时间也是用来阅读。2004年起,我为大众日报 “小逄观星”文体评论专栏供稿18年,这么多纷繁题材的输出,靠的就是平时的积累。

      对于阅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美的历程》《人间词话》《世说新语》《美学散步》《艺术哲学》《霍乱时期的爱情》《我与地坛》《复活》《边城》《金蔷薇》等,都是我平时喜欢读的书籍,仅供大家参考。

      人物简介

      逄春阶,1965年生,山东安丘人,报人,作家。出版作品有《人间星话》《芝镇说》。

      (文/张玉婷 整理 图/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