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孔孟之乡 • 运河之都 • 文化济宁

深化文明创建 弘扬时代新风丨文明始于足下 城市因你更美

2022-09-19 编辑: 仲鹤

      漫步济宁城区的大街小巷,生活环境干净整洁、街道路面绿植环绕、公共场所设施完善,候车上车自觉排队、“礼让斑马线”成为自觉行为,十字路口值守的志愿者们耐心负责的引导……这是济宁市民的生活常态,亦是城市文明迅速提升的生动写照。

      2020年,济宁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如今这份荣誉伴随济宁市民也已有两年多了。其实,连续创城多年来,看得见的是城市环境卫生的逐步提升、公共场所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道路交通秩序的日益井然……感受得到的是,文明理念在心中的根植,化为举手投足间的一言一行,让济宁这座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社区周边的“口袋公园”成了附近居民和劳动者闲暇时的好去处,而每一处口袋公园,都是喧闹城市的一处景观亮点和静谧空间。位于济安桥路与京杭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面积虽然不大,但姿色斐然,几棵高大的榉树和银杏树将公园覆盖在绿荫下,孩子们在滑梯等游乐设施内玩耍,一旁的家长就坐在长凳上纳凉。

      “别看这个小公园不大,但是有花有草,还有坐的地方,带着孩子出来遛遛弯儿、玩玩,很舒服!而且在城区,像这样的小公园越来越多,不仅让咱老百姓闲暇时有了去处,也大大提升了咱们的城市形象。”细心的市民魏女士说,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成,以及现在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居住在济宁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放眼城区,不止是沿街的口袋公园,灵动适宜的街景小品、舒朗大气道路景观也都在为城市环境助阵加码。与此同时,人们的爱绿护绿文明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如今城区,干净整洁是基础,环境宜人是常态。生活在这样舒适宜人的环境之中,倍感幸福,所以我们更要好好爱护!”家住市区邮电新苑小区的居民刘女士感慨说。

      对普通市民而言,文明是看得见的环境提升,对各行业的工作人员而言则是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您门口放的这个鞋柜得收起来,我帮您抬一下。”“您好,这样‘飞线’充电不仅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咱得把线收起来”……8月25日上午9时,任城区观音阁街道琵琶山社区“两委”成员马腾已在社区工作了两个多小时,他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发现楼道杂物,并制止不文明行为。“很多细小的行为,咱只要多去提醒,市民们都很配合,咱们都是城市的主人嘛,爱护好环境是咱们的职责。”说罢,马腾又开始用他锐利的眼光搜寻有可能存在的社区环境问题。

      每天清晨,负责红星中路环卫工作的郑志勇都会提前来到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认真清扫着路面,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环境卫生本来就是人们健康的根本,再加上现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街道和环境都变得更好了,路也变宽了,我们这些老百姓走在大街小巷上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心情每天都很舒畅,很有成就感!”郑志勇和同事们每天忙碌在城区的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

      文明的守护,需要“孔孟之乡”每一个人的参与。刘荣是任城区仙营街道巾帼志愿者中的一员,每天她都要走上两三万步,用脚步丈量“整洁”,发现问题立即着手解决。“我们小区变得‘齐整美’,小刘功不可没,她帮忙清理卫生死角,搬运楼道和安全通道的垃圾和杂物,干起活来像个女汉子。”一提到刘荣,居民都夸赞她是一名不怕苦、不怕累、热心肠的好姑娘。在创城工作中,还有许许多多像刘荣一样的志愿者,他们延伸的是创城深度,拉近的是民生距离。

      对大学生志愿者高圣凯来说,他眼中的文明也是这份无私的志愿精神。坐落在任城区育贤路的中德广场写字楼,每天上下班时都会有大量的共享车辆涌入这条街道。这名热心的大三学生,一有时间就到这里来整理停车秩序。“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仅是各部门工作,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做的事,只有当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我们的家乡才能更加有序,更加美丽。”高圣凯说。

      其实,行走在济宁城区街头,“路长”“文明劝导员”、文明巡访员、创城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用负责的态度、勤勉的付出、贴心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让更多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

      在许多市民心中,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是一项城市工作,更是文明得以持续、根植和升华的助推。数年来,济宁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整座城市焕发出崭新的时代光彩,城市形象、发展环境得到优化,美誉度、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吸引力、竞争力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焕然一新,也在共建共享中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来源:掌上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