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丰碑长在 英魂永存——特等爆破英雄刁子仁

2022-09-20 编辑: 徐栋波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拾级而上,迎面矗立着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纪念碑正面是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亲笔题字:“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纪念碑两侧的铜制浮雕,形象地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杀敌的激烈战斗场面。其中有一位英雄就长眠在这里,他叫刁子仁。

刁子仁

  奋不顾身争先锋

  刁子仁,又名刁培臣,1919年出生于山东省昆嵛县长山村(现文登区长山村)。因家境贫穷,只读过两年书,14岁就给地主当了长工。

  1936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刁子仁从雇主家里出走,到大连谋生干苦工。后因家乡遭灾,家庭生计难以维持,1941年春,他又从大连返回故里,靠租种土地维持生计。

  1943年11月,由长山村党支部书记刁树德介绍,刁子仁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8月,他参加八路军,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等职。参军以后,战斗勇敢,始终如一。

  1947年3月,胶东驿塘战斗中,刁子仁所在的部队担负主攻任务。由于敌军地堡火力封锁严密,部队进攻受挫。第一次爆破失利,爆破手牺牲,部队伤亡很大。在进攻部队被敌火力封锁受挫的紧急关头,刁子仁挺身而出,主动请求担任爆破任务。最开始,他隐蔽在墙角,选择好路线,先把小炸药包扔到地堡附近引爆,在敌碉堡口炸起一股烟尘,借烟雾掩护,把炸药包送到敌军碉堡上,炸毁了敌地堡。接着,又用同样的方法,炸毁第二个对部队威胁巨大的地堡,为突击队打开前进道路。在深入到敌纵深后,刁子仁抱起炸药包炸毁了敌军的一个暗堡,为战斗的胜利立下了功。战斗结束,所在部队授予他“团特等爆破英雄”称号。

  英雄气魄垂千古

  刁子仁战斗勇敢,先后参加作战15次,3次负伤,立三等功2次,四等功5次。

  1948年3月9日,刁子仁在第九纵队八十一团二连任班长时,被华东野战军授予“华东二级人民英雄”称号。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1951年,刁子仁赴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七军八十一师某团七连连长。同年9月,连队奉命坚守阵地,他指挥全连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在战斗即将结束时,刁子仁不幸被敌炮弹炸伤,他让救护队先抢救其他受伤战士,最后再为自己包扎。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在冰天雪地里,刁子仁以瘦弱的身躯克服困难,完成多次战斗任务。1951年9月14日,因患急性肠炎,刁子仁不幸病逝在抗美援朝前线,时年33岁。遗体被运回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万里寻亲慰英灵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亲属来访登记簿上,却有53位烈士的名字下面一直是空白。他们的亲人始终不知烈士安葬在这里。

  从2008年3月19日开始,《沈阳日报》记者奔波万里远赴烈士家乡,在13个省200多个地区,行程约11970公里,最终帮助53位烈士找到了亲人。继而广发“英雄帖”,建起一个广泛的“互联网”,让寻亲的声音传遍四面八方。最终,联系上了在山东文登的刁子仁烈士的儿子刁德吉。

  2015年4月9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迎来6位特殊的客人,他们分别是二级人民英雄刁子仁烈士的儿子刁德吉、儿媳吕兰召及孙子、孙媳。刁德吉老人领着家人匆忙上路,从山东文登赶往沈阳扫墓,一下火车就直奔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刁子仁烈士墓

  家人们在烈士墓碑前,掏出纸巾轻轻地擦拭碑文,掏出一个红色的塑料袋,捧起墓前的土,慢慢地放到袋子里,他们要把这些土带回烈士的老家。

  202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致敬每一位出征的志愿军将士,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爱国篇章,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