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非凡十年看威海丨文登西洋参深耕药食同源领域拉长产业链

2022-09-21 编辑: 宋倩

      9月13日,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程师刘国庆正在调制西洋参浆液的浓度。这是拿到药食同源批文以后,该企业打算重点推出的新产品之一,未来能不能占据西洋参饮料的高端市场,就看这款产品的实力了。因此,刘国庆一点也不敢大意。

      众所周知,有些中药材不仅是“药”,在某些地方还有进入餐饮食用的习惯,但是,这往往只是民间做法,要想变成食品进入全国市场,还需要获得“身份”。

      2021年11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下文批复,同意《山东省对西洋参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西洋参进入“药食同源名单”以后,文登西洋参不仅作为药品出售,还可以制作成饮料和食品。      

     文登拿到威海首张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通知书

      9月13日上午,在金颐阳药业实验室内,摆满了各种颜色不同的酒瓶。刘国庆介绍,这些都是西洋参含量比例不同的西洋参酒。100毫升的玻璃瓶身,圆润通透,小巧便捷。拧开瓶盖,一股特有的西洋参香气扑鼻而来。

      2021年12月31日,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顺利通过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生产现场审核,成为威海首家取得试点资质的企业,标志着西洋参产业向精深加工发展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西洋参作为一种名贵中药材,如何让丰富的西洋参产业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文登西洋参产业的附加值,实现西洋参百亿产业的目标,成为文登企业家不断探索的课题。作为深耕中药材市场多年的老牌企业,金颐阳药业率先而动,用细胞破壁技术打开了西洋参深加工的新局面。

      2009年,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成功突破了西洋参有效成分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使药材细粉粒径达到5—10微米,从而进一步提高疗效,西洋参破壁吸收率也达到96%以上。

      “为了将细胞破壁技术应用到西洋参开发上,我们利用5年时间,完全掌握了核心技术,并投资600多万元,建成西洋参切片、西洋参细胞破壁粉加工车间。”金颐阳药业副总经理孟洪涛说。

      细胞破壁,结束了文登西洋参产业无深加工产品的历史,也成为西洋参产业发展重要的里程碑。

      为了让文登西洋参深加工产品拥有名正言顺的“身份证”,金颐阳药业建立健全公司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工艺流程,积极申请深加工GMP标准认证,使西洋参由“卖资源”走上了“卖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年,金颐阳药业取得国家中药饮片新版GMP证书,成为威海西洋参产业中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可以进入医院、药店销售西洋参产品的企业。

      就西洋参作为药用来说,金颐阳药业走到这一步已经是成功的。但他们不甘心,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不能作为食品进入商超,成为百姓喜爱的商品?药食不同源,将研发之路无情地堵住了。

      基于细胞破壁和有效物质提取的关键技术,金颐阳药业除了开发出西洋参破壁粉外,相继研制了西洋参蜜片、西洋参口服液、西洋参膏和西洋参功能饮料等系列产品。同时,金颐阳药业积极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申请西洋参药食同源,让“深藏闺中”的产品早日走向市场。

      2021年11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文同意《山东省对西洋参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规定西洋参可添加到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酒类、方便食品、蜂产品等五类食品中。喜讯传来,金颐阳药业第一时间向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申请,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通过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生产现场审核。

      “以文登年产4000吨鲜西洋参来计算,可提取皂甙128吨。如果全部加工成西洋参功能饮料,可以生产6.4亿升,形成销售收入128亿元。”山东颐阳集团董事长于海先说,今年金颐阳药业将继续投资近亿元,加大西洋参深加工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挖掘西洋参的财富深矿,增加广大参农的收入,切实担负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目前,金颐阳药业年可生产西洋参切片2000吨,西洋参细胞破壁粉200吨,西洋参酒100万瓶。

      金颐阳药业将抓住药食同源试点这一春风,勇立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潮头,深耕西洋参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引进先进设备,改进加工工艺,探索西洋参非药用部位综合利用途径,开发饮料、食品等延伸性产品,用高品质产品回馈广大消费者。

      药食同源拉动西洋参产业链发展

      5月24日,文登区西洋参小镇示范区获省级验收组通过。这个消息令人振奋。

      作为全国西洋参主产区,文登区西洋参种植面积达5.5万亩,每年产出成品鲜参7500—8000吨,占国内西洋参总产量的六成以上,被誉为“西洋参之都”。文登西洋参有效成份总皂甙的含量达8.8%,高于同类进口产品和国标3.6和3.8个百分点,另一重要成分硒的含量,是西方国家同类产品的8倍。

      而作为文登西洋参发源地、核心区,张家产镇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集种植、加工、交易、研发、文化于一体的百亿级产业链条,打出了文登西洋参的金字招牌。

      为使西洋参产业发展壮大,张家产镇以西洋参研究院为平台,持续对接中医药科学院和省农科院,通过企业投资、项目补贴方式,设立课题和工作室,吸引国内外签约专家来研究院,开展课题研究;招引人才专家,以张家产镇的西洋参为内核,深耕规划设计、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产业开发等。张家产镇还组织成立西洋参行业工会联合会,切实维护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助推西洋参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以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为契机,指导张家产镇域道地、威登、继振、齐国等企业继续开展西洋参药食同源产品研发,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促进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动张家产镇西洋参产业提质增效。”文登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自2009年进入西洋参产业的山东颐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西洋参种植基地已达2000亩。从种植到加工,山东颐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涉及整个西洋参产业链,还承担了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研发西洋参酒、西洋参饮料、西洋参代餐粉等产品,但此前因为没有药食同源的许可,这些产品只能作为试制品摆在展厅里。

      此次西洋参药食同源试点获批,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这几年围绕西洋参,我们的科研项目非常多,但苦于产业政策的影响,开发出来的系列西洋参产品无法直接面向市场。现在我们开发的西洋参酒品和饮料等产品,有了药食同源批文,相关产品很快就可以面向市场了。”山东颐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洪涛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借助此次药食同源试点的契机,文登区将在西洋参产业链培育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培育发展潜力大、融合程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链主企业,延伸产业链、做强价值链,通过“横纵联合”“内外合力”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逐步迈向百亿级产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 通讯员 王海政 郭彦成 记者贾文娟 通讯员 郭彦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