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获省级表彰

2022-09-22 编辑: 徐栋波

  威海新闻网讯 9月21日,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我市威高集团、成山集团两家民营企业代表上台受牌,其中,威高集团获得2022年度全省民营百强企业称号、成山集团获得省级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称号。同时,文登区获授首批省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牌。

  威高集团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15个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多家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拥有专利1700多项;成山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向轮胎注入多项“高精尖”技术,让轮胎实现了高耐磨、高里程、低滚阻、超静音,达到了国际一线品牌同类产品标准……此次受到省级表彰的两家企业,是我市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他们或是抢抓发展机遇谋创新,或是在坚守主业的同时,不断促进产品转型升级,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积蓄发展新势能。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市树牢大抓经济工作的鲜明导向,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全市民营经济规模实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带动力不断迈上新台阶。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3.24万户,占全部市场经济主体数量的98.26%,其中,民营企业12.38万户。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在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从业人员数量等方面,均占到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75%以上,是推动创新创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

  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得益于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编发政策“干货”汇编,举办政策解读宣讲会,帮助企业掌握政策、用好政策;落实“1+N”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上半年对接融资超过150亿元;推动民营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4%,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建立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挖掘近千家企业入库,推动50家企业与各类平台精准对接,达成合作意向10余项……一项项支持民营企业的措施让全市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推动更多民营企业长成“参天大树”。(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彦博 张宇 通讯员 周永平)